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拍卖车辆登记号码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二月,运输署推出280个传统车辆登记号码(「车牌号码」)公开拍卖,当中大部分以低价成交。此外,运输署亦拍卖多个被列为不得转让的特殊车牌号码,逾半数因无人出价而被迫收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每年共进行多少次传统车牌号码公开拍卖;每次拍卖共推出多少个车牌号码(包括可转让及不得转让),当中分别卖出及须收回多少个车牌号码;

(二)过去三年,每次进行拍卖的开支及可拨入奖券基金作慈善用途的款项分别为何;及

(三)如何厘定特殊车牌号码的底价,以及会否因应当时的经济情况作出调整(包括调整拍卖底价及收回部分车牌号码);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二○○九、二○一○及二○一一年,运输署分别举办了19、25及23场(共67场)传统车辆登记号码拍卖会,每场拍卖会平均拍卖约250个号码,三年合共拍卖了17,048个登记号码,当中包括9,070个(53%)可以转让和7,978个(47%)不可转让的号码;而成功拍卖和收回的号码分别占14,185个(83%)和2,863个(17%)。

  过往三年,每场拍卖会的平均收益约为340万元,而相关的开支约为13万5千元;平均每年拨入政府奖券基金账目的收益约有7,300万元。

  特殊登记号码的底价是因应近期同类型号码的拍卖成交价厘订,有关的成交价已反映最新的经济情况。拍卖的号码如无人出价会被收回。此定价安排行之有效,过去三年拍卖会成功拍卖的登记号码超过八成。以去年十二月的三场拍卖会为例,每场拍卖280个登记号码,平均有六成半的登记号码以高于底价成功拍卖,而不可转让的登记号码平均只有三成因无人出价而收回。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