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评级被降低,对本港金融市场会否造成波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个别欧洲国家评级遭降低,已是市场预期的事情;至於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被降级,市场对此亦已有预期。虽然如此,我并不排除由於评级下降,令市场开始再聚焦欧债问题。暂时看来个别国家出售债券成绩理想,但我们仍会留意其他市场是否再次聚焦欧债问题。我昨日已提及,很多论坛讲者也表示,欧债问题不容易在短期内解决,有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因素,我相信这问题会困扰我们一段时间。至於对香港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外围因素影响我们的市场,会否蔓延至令欧洲经济进入衰退,进而影响全球经济,这方面我们一直关心,并会一直留意。

记者:你刚才提及A股ETF,如果是ETF,即百分之百是股票,现时是百分之八十及二十的比重,由百分之二十扩至百分之百,你预期中央政府是否可以短期内放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不知道是否可以短期内放行,但这很明显是我们一直推动的政策方向。我相信A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有可取之处,当然目前最快出台将会是香港股票ETF在内地上市,我们希望尽快见到。我们亦跟中国证监会及其他部委探讨将A股ETF在香港上市。昨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姚刚副主席亦谈及这事情,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好处是什么呢?虽然你提及百分百是股票,但要看额度,如果订定的额度大家认为是可以先行的,额度定得好的,应该可以做。当然,A股ETF在港上市,我们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但随港股ETF若在内地上市取得成功,这些问题便会相对容易解决。我认为A股ETF在港上市,可增加人民币产品的供应,能够很快让我们的市场有人民币计价产品出现,符合我们发展市场的方向。

记者:是否少过十亿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额度是二百亿元,这是第一期的额度,我们当然希望RQFII的额度增加,产品亦更多元化。A股ETF亦要循这方向做,即增加RQFII 的额度,多增加产品供应,这应是A股ETF的方向。

记者:是否A股ETF后,下一步是国企H股在港计价,是否半年后可成事或者可以同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认为不是时间的先后,刚才我在工作坊上指出一些产品较难推行,一些则较为容易,一些就较易被市场接受。举例说,如果是IPO,有些需要审批,需要通过一些程序。如果ETF本身有的是内地的股票,ETF的产品大家也熟悉,某程度上是容易推行的。所以,这不是先后的问题,而是那些较易推行,亦要看市场需求。

记者:半年内是否可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不谈时间表了。

记者:资金池的增加不是很迅速?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刚才也提及这点。资金池大家不用担心,我们的资金池由六百亿元增至六千亿元也只是短时间内的事。资金池的增加是要看需求,如果市场对人民币投资资产有兴趣,意欲增加,资金池本身便会增加,市场会通过贸易结算渠道或其他渠道增持人民币存款,资金池也会随需求而增加。


记者∶我是台湾的媒体。局长,你提到希望靠香港的力量达到人民币国际化,其实台北从去年开始推出一系列人民币开放措施,台北有没有这个条件及机会成为下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台北跟香港之间有没有在人民币业务上一个新的合作计划?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主要是说概念上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方向,从我们现在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各方面的平台推出来,是慢慢一步一步建立起来,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人民币业务在整个区域里面去发展。
 
记者∶那今年有什么人民币业务方面跟台北合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我们在监管方面有探讨。
 
记者∶你刚才指MPF会投资长期债券,可否多谈一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刚才在工作坊上说如何增加多一些产品,是指需要政策上的空间,FDI(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令融资渠道打通,在本地推出债券。但我们知道,内地资产其实较香港多。有些资产例如保险资产,或者长期基金如退休金,希望购买一些长期债券,可能是十年或二十年的债券,这些债券未必在短期内可以在香港推出,因为香港在资产方面,人民币产品市场还处於起步阶段。我们有没有一些较快捷的方法让香港这些保险基金、长期投资基金,或保险基金可以得到这些产品?可以通过一些政策上的开放让它们参与在内地的一些境外债券市场呢?这是我们现在开始着手做的一个方向。如果做到的话,我们的保险金产品可以有人民币计价产品,或我们本身的一些退休金或MPF(强积金)内的一些退休金,可以让它们投资内地市场、可以推出一些MPF人民币计价产品。我要说明这不会短期内发生,这方面我们开始探讨,我们认为值得循这方向去做。
 
记者∶已提出一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只有几个月,开始商讨了几个月。
 
记者∶是金管局或一些行业提出,保监一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一直跟业界探讨,我们最近在工作层面上讨论这件事。当然,在推动整个人民币市场的时候,我们是一步步做的,我们先做一些大家有共识的,这方面做好了,再推下一步,这个方向才容易达成。
 
记者∶AFF(亚洲金融论坛)第五年你们就宣布和伦敦合作,明年有没有机会跟纽约或其他金融中心合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明年仍未知道。不过这个提问很好,AFF这个论坛,今次是第五年,不经不觉是第五年,第一年的规模比现在小很多,亦比较以香港或内地为主的一个论坛。第一届约有七百至八百人参与,今届则有二千人参与,包括约四十个地区,来自香港以外的参与者占一半,当中一半来自内地,另一半来自海外。所以今年论坛的讲者及论题,亦不完全只关乎香港及内地,很多是国际性的题目,包括欧洲、日本及印度的情况。其实这个平台做到现在,我感到比较欣慰,因为它已成为亚洲区关於亚洲金融、亚洲经济的一个主要论坛。我相信随我们的努力,将能够吸引更多讲者、官员、政策的制定者、具影响力的讲者利用我们的论坛去探讨及发挥他们的观点,以及寻求与香港及其他区域国家进行合作计划。
 
记者∶中证监也说研究一些让H股公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股票或债券,这方面有没有跟香港的金融机构讨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中证监提出的这个建议,其实已有一段时期在其内部讨论,我们的证监会跟他们有沟通。我们对於任何能够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政策及计划,都会欢迎。
 
记者∶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股票会否加快?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方面不在乎政策的批准,反而是视乎市场本身的接受及时间,最重要是时间,现在IPO市场的时间及稳定性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不是政策上的因素。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