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探访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和幼儿中心(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探访邻舍辅导会位於黄大仙凤德恏的康盛支援中心和欣康幼儿中心,了解两所中心提供的服务,并向中心内的残疾人士和儿童拜个早年,祝他们龙马精神、身体健康。

  社会福利署於二○○九年一月透过重整社区支援服务,在全港开设十六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康盛支援中心去年六月正式迁入现址,采取以地区为本的策略,为居住在社区中的残疾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

  张建宗首先到达康盛支援中心,听取中心职员介绍为不同残疾类别人士提供的服务,以提升他们的家居和社区生活技能,从而协助他们融入社区。中心并为残疾人士的家人和照顾者提供训练和支援,提升照顾残疾人士的能力,纾缓他们的压力。

  此外,邻舍辅导会亦开展为严重残疾人士而设的「伴航家顾服务计划」。这是社会福利署去年推行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的其中一个项目。

  张建宗聆听职员介绍时说:「政府十分重视在社区中的残疾人士的福祉。社会福利署获奖券基金拨款约一亿六千三百万元,去年三月在观塘及屯门两区展开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居於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

  新服务的优点是营办机构可以从多专业的角度,全面评估个别服务使用者的独特情况及进度,从而拟定「度身订造」及「个人化」的计划,由专业人员团队分工合作,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到户支援服务。

  他说:「考虑到严重残疾人士对服务的需求,政府已善用原有资源,将服务推展至葵青和黄大仙区。我们会继续跟进先导计划的运作,包括进行中期检讨,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修订运作细则,以完善有关服务,同时继续探讨发展方向。」

  张建宗在邻舍辅导会总干事董志发陪同下参观中心的设施和各种训练、个人发展、复康和护理服务,并与服务使用者交谈,了解他们的情况和对服务的意见。他亦了解到中心会举办社区教育和共融活动,让伤健人士丰富个人生活经验之余,也可以促进社区和谐。

  张建宗带备由一家社会企业制作的曲奇饼到中心,与一众服务使用者一同分享佳节临近的喜悦。

  随后,张建宗到欣康幼儿中心观看幼儿上课和参与活动的情况。中心为有特别需要的儿童提供早期训练和照顾服务。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