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香港和英国将会成立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这发展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什么帮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方面的合作探讨完全符合我们发展人民币清算平台的方向。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并非可以处理全世界的人民币清算服务,而应着眼如何利用香港本身的优势,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合作,将人民币银行服务和清算服务推展开去,这完全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当然,我们十分欢迎银行间探讨在这方面的合作措施,我们会朝着这方向发展香港的人民币离岸服务。

记者:伦敦开始发展离岸人民币服务,香港的角色是否有转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认为人民币第一步「走出去」,是通过香港,但所有银行服务只靠香港显然不足够,我也曾列举多个例子说明这点,假如我们希望在欧洲做人民币清算、人民币贸易结算,基于时差理由,香港银行如何服务欧洲的客户?这是不可行的。最佳方法是利用香港这个金融中心,与其他地方合作推出服务,我相信基于地域关系、政策支持的关系、香港与内地经济往来如此频繁、香港本身的人民币资金和存款如此充裕,我很有理由相信香港仍然是最大、最「中心」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记者:欧债方面,标准普尔调低多个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对香港的影响大不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评级的下降反映了欧洲的问题仍未解决,亦说明了欧洲政府需要一段时间处理他们政府的一些问题。当然评级下降亦不是市场没有预期的情况,可以说市场早已预期了一段时间,所以短暂来说,对市场的影响不应该太大,因为市场可能已经消化了消息。

  我留意到欧洲国家政府,包括出席论坛的欧洲联盟内部市场与服务专员Mr Michel Barnier(米歇尔.巴尼耶)刚才亦提及,现时欧洲政府要处理一些非常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他们需要很大决心去改善本身的问题。我预计欧元的危机、欧洲的债务危机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需要他们的政府更大的努力和决心。

记者∶是否担心欧洲的资金会撤出香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一直观察着欧洲资金的走势,刚才我主持论坛的讨论环节,特意向ADB,即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询问他的看法,他说看到欧洲银行在亚洲区已经开始撤退一些贷款,他自己的看法是,暂时来说对亚洲的影响是「有限」,这是他大概的意思。我们会密切观察情况,看情况会否转坏。对香港这个环节来说,我们亦跟传媒说了多次,政府一直关心资金的流向,若有事情发生亦会有措施去应对。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