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连续第十八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附图)
***********************

  香港连续第十八年获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自《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于一九九五年首次发表以来,香港一直获此殊荣。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二日)说:「我们欢迎传统基金会连续第十八年将香港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持香港在经济自由方面的强项,这亦是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

  「政府一直担当积极促进者的角色。我们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令所有企业可以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我们亦建立了良好的规管制度,确保自由市场的完整性及畅顺运作。同时,我们致力消除企业进入新市场或新兴产业的障碍,并以公开公平的方式提供支援。」

  根据今日发表的二○一二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今年获得的总评分为八十九点九分(○至一百分,一百分为满分),远高于全球平均的五十九点五分。

  在十个经济自由度评估范畴中,香港在金融自由及贸易自由均居榜首,另在投资自由及产权保障排第二位;而在营商自由则名列第三。

  传统基金会赞扬香港的税制简单有效,亦认为香港货币保持稳定。

  传统基金会称许香港具备优良的司法制度,有效保障产权及维护法治;加上香港的监管有效率,又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地商业贸易往来,令企业在港蓬勃发展;同时,整体宏观经济稳健,减少不明朗的因素。另一方面,香港以廉洁见称。
  
  传统基金会并指出香港与内地互动的经济关系,透过强化的金融联系,越趋紧密成熟,而本港金融市场的资本非常充裕。

  报告对全球一百七十九个经济体的经济自由度作出排名,当中十项评估因素是:营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政府开支、货币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

  根据《经济自由度指数》,新加坡和澳洲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位,与去年相同。

  至于大中华地区经济体,内地名列一百三十八,澳门排名十九,而台湾则排名十八。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