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含被禁用及未标示西药成分口服产品的警告(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一月十一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糖保口服胰岛素胶囊」的口服产品,因为该产品含三种未标示西药成分,其中一种为本港禁用药物。该产品不属本港注册药剂产品或注册中成药。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患有糖尿病的六十九岁男病人,他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因晕眩、恶心及呕吐入院。调查显示,该男子曾服用上述产品,并且发现有血糖过低及肾衰竭。病人于十二月三十日经治疗后出院。

  卫生署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病人所说,除了医生处方的糖尿病药物之外,他亦自行服用上述产品大约三个月,以控制糖尿病。产品经由一个香港以外的网站购得。今日,政府化验所的报告显示,该产品含西药成分『甲福明』及『格列本脲』,亦含禁用药物『苯乙双胍』。」

  全部三款药物均为降血糖药物。「甲福明」及「格列本脲」为处方药物,必须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方可使用。由于「苯乙双胍」或会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故此已在一九八五年被禁。

  发言人补充:「不当服用降血糖药物可能会导致血糖过低,严重的情况可能致命。在这宗个案,由于病人除服用平时的糖尿病药物外,亦同时服用该产品,基于累加效应,血糖下降的情况更为明显。」

  「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病人应请教医护人员作适当治疗,我们强烈呼吁他们避免自行用药或服用非处方产品,因为后果可能严重。」

  发言人忠告市民切勿服用购自市面或互联网的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

  发言人说:「市民如有该产品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应尽快求医,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导致血糖过低和乳酸中毒,有可能危及生命。此外,任何人士如持有该产品,可于办工时间内,将产品交给卫生署位于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