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雾季来临前提醒航行要安全(附图)
****************

  由於快将踏入雾季,海事处处长廖汉波提醒所有船长和船只负责人当海面能见度受限制时,船只必须大幅减速。

  廖汉波於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於香港太空馆举行的「2012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讨会」致开幕辞时提醒海员,随近年不稳定的气候变化,在雾季以外时间海面出现薄雾或浓雾的情况并不是出人意表。因此,海员即使以慢速行驶,亦要加强瞭望工作。

  他说:「香港四季天气时有变化,为时刻确保海上人命安全,船东、船只操作人员及船上负责人员每次准备启航前,都必须采取足够的安全预防措施,并预先制定应变措施。」

  过去数年,在香港和邻近水域的不同位置涉及不同类型船舶曾经发生严重甚至是致命的海事意外。调查结果显示,意外的主要成因为启航前后未有妥善做好安全准备及未有采取足够的应变措施。

  廖汉波亦藉此机会提醒船东、船只操作人员及船上负责人员当驶经香港和珠江口水域的海事工程施工区附近时应该加倍谨慎。

  这些项目包括前湾仔公众货物装卸区装卸的海傍水域及铜锣湾避风塘的填海工程,工程的施工期预计至二○一六年为止;位於启德对开水域,为发展新邮轮码头及东南九龙一带而进行的大型海事工程;以及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工程。

  为使海上安全措施发挥到应有的效用,船只使用者及相关协会必须通力合作,注意海上安全。因此,海事处将由今日起举办一连串教育研讨会和宣传活动,提醒业界做好安全预防措施,把海事意外减至最少。

  超过一百七十位航运界、渔业界人士,包括本地/内河船船长及船只操作员等出席今日由海事处主办的周年研讨会。

  讨论内容包括香港水域内的避碰规则应用、海事意外的分析及影响、船舶器械的保养及安全运作,和简介天气资讯与海上航行安全的关系。

  除海事处及香港天文台的代表外,水警、消防处及渔农自然护理署等亦有派员出席,参与讨论。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