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医疗徖生研究基金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茂波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建议,把现时由其管理的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合并为新的医疗徖生研究基金(新基金)。然而,合并两个基金却未能精简秘书处的人手,当局解释新基金的资助范围将会扩大,而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财务委员会会议上,当局亦表示审批研究项目涉及很多程序,并须呈交季度中期报告,以及在研究项目完成后作整体评核,故此秘书处人手需增加十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与即将成立的新基金在审批研究项目的具体程序上的分别为何;有否评估前者的审批程序是否有不足之处或存有漏洞;新基金的审批程序是否在参考其他类似基金的经验后订立;如是,详情为何;如否,审批程序如何制定;

(二)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是否需要提交季度报告,并在项目完成后作整体评核;如需要,与新基金有何分别,以及当局如何评估涉及的人手需求;

(三)鉴於新基金在运作上的大部分行政费用将由食物及徖生局承担,每年涉及金额多少;有否类似基金需由该局承担大部分行政费用;如有,基金名称和每年涉及多少费用;

(四)鉴於当局预计,因新基金的行政而直接涉及的其他行政费用,由新基金支付,并占基金总额约1.4%,当中涉及的具体开支分布情况为何;该等开支的分布,与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的相关情况如何比较;

(五)新基金秘书处新增人手每年涉及多少额外开支;当中由食物及徖生局及新基金担的额外开支分别为何;及

(六)有否评估新基金对推动本港医疗产业的经济效益;如有,具体内容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建议设立新的医疗徖生研究基金,目的是在於鼓励、促进和支援本地医疗徖生研究,透过获取并应用从本地医疗徖生研究所得的实证研究成果,协助制订医疗政策、促进市民健康、强化医疗系统、改进医疗流程和实践,提升医疗护理水平和质素,以及推动香港的临床医疗服务继续保持在区内的卓越地位。

  医疗徖生研究基金,会将现时由食物及徖生局管理的「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合并,并额外注资10亿元,同时扩大资助本地医疗徖生研究的范围,除了现时两个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外,亦会资助其他特定范畴的医疗徖生研究,为香港的医疗徖生研究活动、科研基础设施及科研能力的建立,提供全面和专用的资助拨款。

  合并后的医疗徖生研究基金,会继续由食徖局按照研究基金现得的既定机制所管理。有关机制是参考其他地方管理类似基金的经验所制订,包括由食物徖生局局长主持的「医疗徖生研究局」,成员包括本地学术界及医护界具有领导地位的专家,将会负责督导基金资助医疗徖生研究的方向、策略和范畴。

  为了配合扩大的资助范围,当局计划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管理机制,包括招纳更多知名的本地和海外专家,并且为个别研究范畴设立一系列相关范畴的专家顾问小组,以为医疗徖生研究基金的方向和策略,以及运用方式提供专家意见,亦可以就相关范畴获资助研究项目的成效评估作出监督。

  就问题各分部回覆如下:

(一)医疗徖生研究基金的审批程序,会沿用现时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的既定审批机制。该机制是经参考其他地方管理类似基金的经验所制订,所有研究资助申请均须通过依照国际做法所采用的严格双层同行专家评审程序,以确保所有获资助项目均具适当的科学设计和很高的科学价值。第一层的同行专家评审程序由来自外地的评审人员进行,这些评审人员是按他们在相关领域的专才获聘任的。第二层评审程序则由评审拨款委员会独立进行,该委员会有一组来自多个科别的本地专家,具备广泛徖生科学领域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经验。他们负责按客观的审批准则,评审研究项目的科学价值,研究成果是否适用於本地环境,以及其他考虑因素,包括研究的伦理规范和计划书是否「物有所值」等。评审拨款委员会提出的拨款建议,会交研究局考虑和通过。

(二)经评审后获医疗徖生研究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须接受监察与评估,有关机制会沿用现时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的既定程序。所有受资助项目的主申请人须定期向基金秘书处提交进度报告及经核证的财政报表,并在完成有关项目后,向基金秘书处提交最后报告及经审计的帐目。最后报告须经过严格的双层同行专家评审。研究完成后,基金秘书处会利用依据国际公认的医疗研究工作衡量基准制定的划一评估问卷,评估研究拨款的影响。该问卷会从获得知识、建立能力、同行专家及公众的参与,以及所得经济效益的角度,评估研究结果及成果。成功完成的研究项目,其研究报告会由食物及徖生局上载在其网页(www.fhb.gov.hk/grants),供公众阅览。研究结果报告继而会以《香港医学杂志》增刊的形式,分发予相关的医护专业人员。食物及徖生局亦会就基金的运用情况定期向立法会作出汇报。涉及的人手需求请参阅以下部分回覆。

(三)至(五)现时食物及徖生局的研究基金秘书处,有八名不同职级和专才的员工,直接负责食物及徖生局辖下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的管理工作,以及提供行政和技术支援服务,包括就基金申请作初步筛选、与申请人联络、分配专家评审员、为研究局和评审拨款委员会的会议拟备文件、监察与评估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等。每年的经常开支约为700万元,由食物及徖生局的拨款承担。

  由於医疗徖生研究基金的承担额有所增加,而资助范围亦会扩大(扩阔的研究范畴包括儿童专科、脑神经学、医学遗传科和临床试验等的先进医疗研究),研究基金秘书处的工作预期会相应增加。按照现时研究基金的拨款经验,我们预计医疗徖生研究基金拨出资助研究的款额,平均每年约为2.5亿元(约为现时款额的三倍)。预计接获并需处理的申请数目亦会增加约三倍(由每年约300份申请增加至每年约900份)。为应付预计新增的工作量,秘书处计划增加七名新的非首长级非公务员雇员,全职支援医疗徖生研究基金的运作;以及三名非首长级公务员,为食物及徖生局研究处(包括研究基金秘书处)提供行政及文书支援。二○一二至一三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医疗徖生研究基金的运作需要每年的额外经常开支估计约为900万元,将由食物及徖生局的拨款承担。

  至於直接涉及的运作费用估计约为每年400万元,会由基金的承担额支付。这些费用包括:研究局及其辖下各评审小组和委员会的本地及海外成员的会议开支,以报偿他们为基金提供技术顾问意见;发表研究成果报告;维持基金的运作系统及网页;举办宣传活动、培训工作坊及研讨会;以及按研究局指示而进行的其他支援基金运作的活动所需的开支。

  新增员工的详情,每年的经常开支和直接涉及的运作费用载列於附件。

(六)医疗徖生研究及发展是医疗系统的重要一环,医疗徖生研究有助医学界对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取得最大的治疗成效、提升医护质素,以及促进市民的健康。在研究方面所作的初期投资会获得多方面的回报,包括减少疾病、改善人口健康,以及因此而提升的工作生产力。此外,在本地医疗徖生研究及发展方面作出投资和提供设备及资源,均是有助吸引和挽留本地及海外人才的重要因素,对香港发展为医学研究及卓越临床中心起重要作用,亦可支援一个高质素的医疗服务界别,从而对发展医疗服务作为本港产业之一产生积极作用。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