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实施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三项命令的议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提出关於实施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三项命令的议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多谢涂(谨申)议员刚才对实施香港与葡萄牙、香港与西班牙和香港与捷克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这三项命令表示支持,并多谢涂议员在小组委员会探讨多方面的问题和作出结论全面的报告。

  每一份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都会以附属法例形式提交立法会审议。关於今次向立法会提交的三项命令,我们亦已在提交给立法会的文件中,清楚指明每一份协定是否已将有关资料交换的保障纳入协定内。

  自《2010年税务(修订)条例》於二○一○年三月生效,容许我们可以在协定中采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现时的资料交换准则后,我们至今已先后把14份协定和两份议定书提交立法会审议,还有8份协定已完成签署或商讨工作。这些协定都会陆续提交立法会审议。此外,我们与大约10个伙伴已展开商讨。

  就刚才涂议员的发言,我一再多谢其报告确认了这三份全面性协定是采纳了样本条文所载的私隐保障,这包括所交换的资料不会交予税务局或缔约方的税务当局的监管机构或其他政府部门,以及不会把所交换的资料交予第三个司法管辖区。

  就涂议员的发言中有关生效日期的讨论,我感谢小组委员会都认同现时的做法恰当,我们认为现时的做法能平衡法律要求、便捷和透明度的考虑。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积极扩展香港的协定网络,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的地位。

  多谢主席。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