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公布婴儿奶瓶和儿童餐具的文献研究结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进行一项关於婴儿奶瓶和儿童餐具安全性的文献研究,探讨这些产品所含的化学物可能迁移到食物对健康构成的影响。结果显示,该些产品如符合相关的安全标准,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风险。

  中心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一日)说:「根据检视有关文献研究结果,正确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聚碳酸酯婴儿奶瓶和三聚氰胺(仿瓷)儿童餐具不会对儿童构成不良影响。」

  聚碳酸酯和三聚氰胺是婴儿奶瓶和儿童餐具常用的原材料。有见及此,中心今次进行的文献研究,集中分析以上两种原材料,探讨其安全性。

  根据检视有关文献研究结果,聚碳酸酯中含有双酚A,其急性毒性低,而且不会致癌。现时,国际间的研究及风险评估显示,从聚碳酸酯婴儿奶瓶迁移出的双酚A分量极微,甚或检测不到。

  婴儿和幼童的双酚A摄入量远低於安全参考剂量,对健康带来风险的机会极微。

  为进一步探讨从仿瓷餐具迁移出甲醛至食物的情况,中心在二零一零年进行了关於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研究,总共检测了六十一个样本,结果显示三聚氰胺和甲醛的迁移量,皆低於内地国家标准和欧盟所制订的限量,正确使用这些产品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事实上,只有工艺欠佳的仿瓷餐具才可能有机会引致过量甲醛迁移到食物;甲醛也会天然存在於大部分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甲壳类动物,干菌类等。摄入小量甲醛不会对身体造成即时的影响。

  发言人说:「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成立的国际专家小组举行会议,评估了双酚A的安全性。虽然最近一些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低剂量双酚A对动物的神经系统、发育期的行为和生殖系统有不良影响。不过,另一些研究结果却显示没有影响。因此,国际专家小组认为根据目前已知的双酚A资料,暂时未能以低剂量双酚A的动物研究结果来确切评估其对人类健康的风险。」

  中心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和十二月曾谘询本港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有关双酚A的事宜,委员会亦同意粮农组织与世徖专家小组上述的结论。

  发言人表示,虽然国际间的风险评估显示正确使用聚碳酸酯婴儿奶瓶,不会对婴儿的健康带来风险。但考虑到公众对双酚A的关注,中心支持业界停止制造和出售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和婴儿学习杯,并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有关最新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

  至於其他用於制造婴儿奶瓶和儿童餐具的塑料(例如聚醚壃、Tritan共聚聚酯、聚乳酸和含纳米银的聚丙烯等)不含双酚A,发言人指出国际间对这些塑料的安全性研究远比对聚碳酸酯及其单体-双酚A的研究少。

  他说:「粮农组织与世徖专家小组认为,所有新的或现有的材料均须进行功能和安全评估。」

  由於塑料的成分大多属脂溶性,而且耐热程度较一些非塑料(如金属和陶瓷)低,所以其化学物迁移量会随食物的脂肪含量和温度而增加。

  发言人强调:「制造商有责任按照优良制造规范,确保产品符合安全标准,并确保产品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不会释出过量的化学物导致食物安全或品质问题。他们亦应注明产品的规格和使用手则,包括温度上限和其他使用的限制等。」

  为减低食物容器释出化学污染物的风险,消费者在选购婴儿奶瓶和儿童餐具时,应考虑是否适用於盛载热的、油性或酸性食物,或微波炉加热等,亦应时刻遵照制造商的使用说明使用这些产品。

  该项研究的详细资料已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