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二题:退伍军人杆菌对在添马的人员构成的健康风险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自去年12月教育局局长发现感染退伍军人病症后,当局在添马新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综合大楼(立法会大楼)多处地方抽查水质,发现多个水质样本均出现退伍军人杆菌(杆菌)。新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入伙至今不足半年,便出现如此严重的病菌滋生问题;加上传媒报道新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大楼入伙至今,内部「执漏」工程持续不断,期间所产生的灰尘及化学物品污染令在上述地点的员工接连生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星期二为止,徖生署在新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大楼一共抽验了多少个水龙头的水质样本作化验,当中多少个样本证实存在杆菌;现时当局采取的即时补救措施是否足以彻底消除有关病菌的威胁,以及充分照顾到在上述地点的员工的健康;

(二)现时新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大楼内每日仍然不停进行「执漏」工程,是否因为未完工便急於入伙所致,有关执漏工程预计何时才能彻底完成;当局又会否就「执漏」工程进行期间产生的灰尘及化学物品污染,即时进行全面风险评估,以确保不会再引发退伍军人病症或其他病症,或对职员构成严重健康风险;及

(三)当局会否就今次事件,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并汲取事件的教训,即时要求所有新落成楼宇,必须先检验其供水系统,确保清洁才批准入伙?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各政府部门的资料,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2011年12月22日、28及29日,徖生防护中心於政府总部大楼、行政长官办公室、立法会大楼及添马公园共抽取了43个清洗前的水样本。根据最终化验结果,其中在19地点所抽取的23个水样本含菌超标,其浓度由每毫升0.7至14.2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有关详情已在附表中载列。

  清洁消毒行动已经分阶段进行,并於1月8日全部完成。消毒过程是参照英国标准协会制定的指引,使用高浓度氯化水,浸洗供水系统及各出水口最少一小时,以确保杀灭退伍军人杆菌;然后大量冲水,令氯气含量回复水务署认可的可饮用水平。
清洁消毒行动完成后,徖生防护中心、建筑署及水务署在政府总部大楼、行政长官办公室大楼、立法会大楼、添马公园约400个出水位抽取了清洗后的样本,有关化验正在进行中。此外,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霍英东基金教授(传染病学)袁国勇教授亦为我们进行了清洗消毒行动后的化验。他在花洒及水龙头抽取的227个样本中,只有1个验出含有小量退伍军人杆菌的基因片段。

  政务司司长刚才的答覆已经详细说明当局为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工作人员采取的各项健康措施,包括举行健康讲座及简报、安排电话热线、在律敦治医院设立退伍军人症特别服务台等,我在此不再重覆。

(二)问题的第二部份是关於执漏工程。添马舰发展工程不存在赶工的情况。工程合约於2008年签订,为期39个月,於2011年完成。跟其他建筑工程一样,大楼接收后需要执漏是正常的情况。

  另外,政府在工程期间亦有收到相关团体或使用者提供不少意见。经考虑后,政府亦会适当地改良设计,例如改善一些无障碍设施。这些工程可能需要用家入伙后才能一一跟进。

  正如刚才所说,所有新大楼一样,在迁入初期必然会遇到需要执漏及调节的地方。建筑署会督促其承建商尽快完成有关之执漏工作。建筑署一直严格执行质量监控,按照既定的程序及标准完成验收,确保符合规定,绝对不会接受不合格或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工程。按照合约条款,承建商须在保用期内要负责执漏和跟进质量不合格的项目。

  执漏期间,承建商需采取适当的措施,如分隔施工地点、使用保护屏障、采取隔尘或隔音措施等,并与用家协调施工时间,尽量在不影响及妨碍用家正常运作下才施工。事实上,大部份的执漏工作已安排在周末或假期时进行。

  如有任何长期病患的同事担心工作环境,或者如有任何同事感到不适,都可以谘询医生意见,接受检查。

(三)政府一向的目标是添马舰工程在2011年完成,并陆续启用。添马舰的兴建和验收工作整体乃按照原定计划进行,而兴建和验收的程序及准则均严格根据各相关法例、守则,以及工务工程相关指引进行。政府有依照水务署一贯指引,进行水质测试,才开始使用政府总部大楼。事实上,世界徖生组织对於饮用水的准则并没有要求化验退伍军人症杆菌,本港水务署亦没有这样要求。

  目前,有关部门正就事件起因作详细的调查。根据袁国勇教授在1月9日记者会上所发表的初步分析,由於政府总部从建成至入伙有一段长时间,令部分楼层的用水量较低,水流量低、停滞和热水器的温度不够高,可能导致细菌繁殖。建筑署在审视各方面的调查结果后,会与预防退伍军人病症委员会、香港大学及各部门检讨供水系统的设计、测试与检视的安排,以作出适当的改善安排。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