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重建北角村渡轮码头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南丫岛北角村码头(码头)於一九五○年代由村民集资兴建,并在一九七○年代由村民寻求资金重建。在一九九○年代,码头经已由供村民出入及运载货物使用的街渡码头,转型为来往「榕树湾-北角村-香港仔」的渡轮码头,现时使用码头的人数达每日数百人或假日过千人。过去十多年,不少南丫岛的地区人士均向本人及政府部门反映,要求将码头改建为一个符合标准、安全及设施完善的码头。本人曾经在二○○八年致函发展局,要求跟进重建码头一事,而当时的离岛民政事务专员回覆,将会与运输署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探讨及研究重建的可行性,但当局至今仍未有任何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当局有否计划重建码头;若有,详情为何(包括计划将於何时展开、涉及的工程费用,以及整项工程由开始至完工启用所需的时间等);若否,原因为何;当局有否措施改善码头的安全设施,以符合乘客上落渡轮的安全标准?

答覆:

主席:

  南丫岛北角村码头早年由村民集资兴建,二○○七年该岛地区人士及北段乡事委员会提出重建北角村码头的建议。由於重建码头或兴建新码头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工作,离岛民政事务处(民政处)遂将有关建议转交有关部门考虑。

  及后,民政处曾於二○○八年因应当地居民要求,在北角村码头进行有限度的维修(如维修码头的地基、混凝土登岸梯级及更换橡胶护舷等)。有关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担任代理人,工程费用则由乡郊小型工程计划拨款。此外,民政处也曾於二○一一年为码头维修梯级,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运输署於二○一○年七月在北角村码头进行使用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码头的使用量偏低,故政府当时未有计划在北角村重建码头或兴建新码头。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码头的使用量。如有需要,政府会研究重建码头的可行性。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