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公共交通工具安装闭路电视监察系统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首列内地组装的列车已於二○一一年年底运行,列车内设有每卡四个镜头、全车共三十二个镜头的闭路电视监察系统(监察系统)。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表示,未接获港铁公司就使用闭路电视的书面查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港铁公司有否就首列内地组装的列车、或其他过去或现时运行的列车内的监察系统,知会公署及作出查询;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现时有否任何程序或指引,规管公共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安装及使用闭路电视(例如是否必须知会相关政府部门或公署);

(二)由二○○七年起,每年於港铁各路线运行的列车数目为何,当中有安装监察系统的列车数目和百分比分别为何(按年份及路线列出);港铁公司有否计划在没有安装监察系统的车卡安装该等系统;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港铁公司在购置列车时的选取机制和考虑条件分别为何;闭路电视是否必要条件;

(四)鉴於港铁公司指监察系统主要用作应付紧急事故,并会按惯例每星期清除影像纪录,亦会限制可接触影像的职员类别,但公署指计划使用闭路电视的机构应先考虑其他可替代、较不侵犯私隐的方法,并应在闭路电视旁设置清晰告示,让市民知悉摄录的事实和理由,以及须依期删除影像资料及确保资料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港铁公司如何界定应付紧急事故用途;政府及港铁公司有何制度,确保监察系统的使用范围及程度不会越界,并防止任何人误用或滥用监察系统;港铁公司有否考虑替代方法,以及有否设置告示;

(五)鉴於有报道指出,一个关注交通工具风化案的组织早前进行网上调查,收集对港铁反性暴力措施的意见,结果最多受访市民认为,港铁公司应在车厢内增加监察措施(例如闭路电视),港铁公司会否把监察系统用於打击风化案;及

(六)本港各类交通工具的车卡或车厢内,有否安装闭路电视;若有,详情为何,并列出各类交通工具有装置闭路电视的车厢数目及占该类别整体的百分比为何;该等交通工具营办机构有否就安装闭路电视的事宜向公署查询;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没有装置闭路电视的交通工具营办机构,有否安装计划?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表示,现时《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私隐条例》)并没有规定有意在其设施安装闭路电视的公共交通服务提供者须提交有关建议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考虑。

  如使用闭路电视系统涉及编纂个人资料,资料使用者须依从《私隐条例》的规定。就此,公署於二○一○年七月出版的《闭路电视监察措施指引》向各行业机构提供了实务性指引,例如在决定是否安装闭路电视时应考虑的因素、闭路电视应如何安装以减低对个人资料私隐的影响,以及如何恰当地处理已记录的影像。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列车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主要目的,在於当乘客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启动通话器时,车长可以即时透过闭路电视系统了解车厢内的情况,以尽快提供协助。车厢内已有标示,让乘客知悉车厢已安装闭路电视系统。

  港铁公司表示,於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已考虑了《私隐条例》有关收集个人资料的原则。同时,公司设有严谨的监管程序,只容许授权人士在有需要的时候,翻看录影片段。

(二)现时,港铁於各路线运行的列车数目及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数目列於附件。

  至於现时未装有闭路电视的列车,港铁公司目前未有计划增设闭路电视系统。

(三)港铁公司所购置的新列车是根据国际认可的安全标准,以及港铁公司一贯严谨的运作及安全要求而设计。列车上的系统,以及各个系统在运作上的配合,均经过专业设计,以确保和现时设有列车安全防护保障的系统运作一致。港铁公司在购置新列车时,亦会因应科技发展引进适当的设施,以提高营运效率及服务质素。

  现时,港铁公司所购置的新列车均设有闭路电视装置。事实上,国际上其他铁路营运者在购买新城市铁路列车时一般也会将闭路电视装置包括在技术规格中。

(四)及(五)遇上紧急情况时,当乘客启动通话器,车长便可即时透过闭路电视了解车厢的情况,为乘客提供协助。

  如列车车厢内所装置的闭路电视系统设有录影功能,其录影功能会采用循环运作的方式进行,新的录影片段将在一定的日数内自动盖过旧有的片段,而旧有的录影片段会被自动删除。

  同时,港铁公司亦设有严谨监管程序,只容许授权人士在有需要的时候,翻看录影片段。若遇有特殊情况,如涉及罪案或乘客的人身安全时,港铁公司会在警方或其他执法机构要求下提供录影片段予该等机构作调查之用。现时,在已装置闭路电视的列车上,车厢内已有标示,让乘客知悉车厢已安装有闭路电视系统。

(六)目前,本港约有五千八百辆专营巴士,其中约一千五百八十辆(即约百分之二十七)於车厢内已装置闭路电视,以便车长留意乘客的安全及下车时的情况。只要有关的装置不影响专营巴士的构造或安全,专营巴士公司可自行装置闭路电视设施而无须事先向运输署提出申请。运输署会在例行检验车辆时,一并检视车辆上的闭路电视装置,以确保该装置不会影响行车安全。

  至於的士方面,业界可因应实际营运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在的士车厢内装置有关设施,而无须事先向运输署申请。据运输署了解,业界於的士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并不普遍。然而,的士业界必须确保有关装置不会阻碍司机及乘客或令其容易受伤。运输署亦会在例行检验车辆时,一并检视车辆上的闭路电视装置,以确保该装置不会影响行车安全。

  此外,现时所有一百六十三部电车均已於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以方便车长监察乘客於电车尾部上车时的情况;而公共小巴业界则普遍没有於公共小巴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目前亦没有任何安装计划。

  运输署已提醒公共交通业界在日常使用闭路电视时,须符合与私隐相关的法例规定及参考公署所提供的指引。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