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提出两项有关新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综合大楼多个水质样本验出退伍军人杆菌的质询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李国麟及梁美芬将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分别提出两项有关新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综合大楼多个水质样本验出退伍军人杆菌的质询。

  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议员议案方面,张国柱将提出一项有关订立全面精神健康政策的议案。内容为:「港人长期面对高租金、高通胀、长工时及没有退休保障的生活,而政府亦没有设立完善的安全网、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提供足够和港人可负担的居所,令市民生活压力日增;此外,港人的快乐指数长期偏低,出现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病病征的情况普遍;现时为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提供药物治疗及辅导服务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各自为政,加上其他政策局及行政部门却抱事不关己的心态,因此实有需要就现行政策及各项服务作出全面的检讨;就此,本会促请政府订立全面精神健康政策,加强预防性和补救性服务,并改进劳工、土地、医疗、福利及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建设一个关顾为本的社会,以改善港人的生活环境和精神健康质素、减低患上精神病的机会、协助精神病患者康复和重投社会,以及推动社会各界接纳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

  李国麟、张文光、潘佩妤及梁家杰将分别就张国柱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方刚将提出一项有关检讨人口政策的议案。内容为:「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不断增加对香港医院及相关医疗服务构成的压力日增,上述在港出生婴儿对香港教育、福利和长远的医疗、住屋和就业等方面,也构成潜在压力,而特区政府的施政和财政资源调配均缺乏长远规划,以致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策;加上目前主要为协助内地居民来港与家人团聚的每日150个名额,并未有完全使用和善用,以解决就业市场的严重错配,更未能达到原先的家庭团聚和为香港注入较年轻劳动力的美好愿望,反而大大增加了香港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和应付人口老化的负担;就此,本会促请政府:

(一)全面检讨现行人口政策,将现时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在福利、教育、住屋和综援四大方面所衍生的问题列入检讨范围;参考发达国家的人口政策,以检讨香港是否应继续允许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但在香港出生的婴儿拥有香港居留权;

(二)就目前主要为协助内地居民来港与家人团聚的每日150个名额的使用率、获批人士的年龄、学历、技能及来港后的就业状况、申请综援的比例等进行全面检讨,以及在有需要时按香港就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调整该150个名额的运用情况;及

(三)就检讨结果制订一套适合香港长远发展需要的新人口政策,供编制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时参考,并不时因应香港社会的发展进行检讨,以确保香港人口政策的合宜性。」

  何俊仁、叶国谦、王国兴、谢伟俊及梁家杰将分别就方刚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此外,刘健仪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动议一项议案,察悉於一月十一日提交立法会省览的《税务(关於收入税项的双重课税宽免和防止逃税)(葡萄牙共和国)令》、《税务(关於收入税项的双重课税宽免和防止逃税)(西班牙王国)令》及《税务(关於收入税项的双重课税宽免和防止逃税)(捷克共和国)令》。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1年未成年人监护(修订)条例草案》。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