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厦村乡邓氏宗祠重修进火开光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九日)出席厦村乡邓氏宗祠重修进火开光典礼致辞全文:

刘(皇发)主席、李(汝求)副部长、邓(植杰)司理、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厦村乡邓氏宗祠重修进火开光典礼。

  我们现时身处的邓氏宗祠,亦即是友恭堂,建於清朝乾隆年间,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厦村邓族为了纪念邓洪贽和邓洪惠两位祖先开创邓氏基业的功劳而兴建邓氏宗祠;宗祠至今仍然是厦村邓族重要的祭祀和节庆活动场所,每年的春秋二祭和点灯等宗族传统习俗,以及十年一届打醮仪式,都在宗祠内举行。

  宗祠,亦即我们常叫的祠堂,除了用以供奉和祭祀祖先外,亦具有从事家族宣传、执行族规家法、议事宴饮等功能。宗祠对於维系宗族团结和传统文化的传承起重要作用。宗祠也是地方文化的重要地标,为社会提供活生生的历史见证,有助增加市民和游客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整个邓氏宗祠的建筑群除了邓氏宗祠外,亦有在宗祠左侧的礼宾楼,以及后面的友恭学校。两幢建筑物有八十多年历史。我知道礼宾楼原本是邓族招待客人留宿的地方,而友恭学校则为当地孩童提供教育而建。虽然友恭学校不再营办,但我很高兴知道它将会有一个新用途,用作校友联谊的地方,延续学校的精神和校友的友谊。

  邓氏宗祠、礼宾楼和友恭学校构成了一组独特的历史建筑群,见证了厦村邓氏族人的历史、宗族发展和传统教育情况。鉴於其重要的文物价值,在得到村代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政府於二○○七年年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把它们宣布为法定古迹。

  政府致力保育本港的古迹历史和文物建筑,并十分重视本港古迹的保养。不论古迹属政府或私人拥有,政府均会就它们的保养维修事宜提供财政及技术支援。

  邓氏宗祠被列为法定古迹后,政府拨款八百六十万为邓氏宗祠进行全面复修工程。

  在进行复修工程前,古物古迹办事处委聘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负责是次复修工程的前期文物研究,为邓氏宗祠进行全面的测绘记录及制定复修指引,以确保宗祠的文物价值得以保存和彰显。

  邓氏宗祠的复修工程於二○○九年十月展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於上一个月正式竣工。是次工程除复修邓氏宗祠具历史价值的构件外,亦包括改善宗祠现有的电力设施及加装照明设备,以便邓族在宗祠内举行会议及传统祭祀仪式。

  我想藉此机会感谢邓族村民,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邓氏宗祠的复修工程。我知道村民透过提供旧照片及口述历史等为古物古迹办事处提供很多有关宗祠在过往修葺及改动的资料。这些宝贵资料大大帮助了古物古迹办事处顺利完成是次复修工程。

  虽然邓氏宗祠的复修工程已完成,但政府会继绩与邓族合作,为邓氏宗祠建筑群作进一步的保育工作。接下来,古物古迹办事处将筹备为邓氏宗祠左侧的礼宾楼及其他附属建筑进行复修工程,预算整项工程可於二○一二年完成。我期待当整项复修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保存和彰显宗祠建筑群的文物价值。

  除了为古迹进行复修工程外,政府近年亦积极进行公众教育及推广,让公众欣赏及认识香港的文物古迹。例如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与古物古迹办事处刚於上个月联合举办「古迹周游乐」,开放十六幢精选的历史建筑予蒥民参观,并举办文物修复工作坊导赏团。我知道古物古迹办事处正与邓族商讨有关邓氏宗祠的对外开放安排。我希望除了邓族及在座各位外,公众亦能够欣赏复修后的邓氏宗祠。

  多谢各位。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