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十五届ACCA慈善同乐日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第十五届ACCA慈善同乐日的致辞全文:

吴德龙会长(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第十五届ACCA慈善同乐日开幕典礼,与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聚首一堂。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界别,但都怀抱同一理想,就是构建一个和谐、共融和关爱的社会。

  ACCA香港分会除了关注其专业发展外,也致力促进社会上弱势社群的福祉。这个慈善同乐日多年来为社会服务项目筹款,现已成为ACCA一年一度的盛事。在过去十四年来,藉这个活动所筹得的善款已超过一千一百万元,期间资助非政府机构和自助组织推出多个甚具意义的计划,照顾不同弱势社群的需要。

  今年慈善同乐日的三间受惠机构─龙耳、自闭症人士福利促进会和禧福协会,是为残疾人士,包括听障人士、自闭症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以及社会上其他弱势社群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务。

  残疾人士一向是特区政府重点关心的对象之一。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以持续提升各类康复服务,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适切的支援。除继续增加康复服务名额外,还提出了多项协助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包括继续增加职业康复服务名额、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提供五百元的导师奖励金以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提供在职指导等。

  《施政报告》更建议向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更多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计划下,社署会向非政府机构提供资助,每项业务最多可获二百万元的种子基金,协助非政府机构开办及经营小型企业或业务,条件是须聘请不少于五成的残疾人士为受薪雇员。

  此外,为落实建设无障碍社会,政府亦已投放约十三亿元展开大型的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7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三百个房委会物业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近九成工程将于二○一二年六月底前完成。除了硬件,我们亦致力提高场地管理人员对推行无障碍设施的意识。

  要建设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公众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为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政府除加强公务员培训,亦会持续与康复界、商界和专业界别、区议会和社会大众紧密合作一起推广《公约》,共同构建一个平等和无障碍的社会。

  今年同乐日的主题─「和谐社会,以爱互通」,十分配合《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我在此再次感谢ACCA香港分会一直以来积极关注弱势社群的福祉,举办这个极具意义的活动,让大家同乐之余,亦可一起为有需要人士多出一分力。我期望和大家继续合作,建构一个共融和谐的社会,并祝大家有难忘和愉快的一天!

  多谢各位。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