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论坛的致辞全文:

蔡(冠深)会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大会跟我说,因为今日与会人士绝大部分属本地人,只需说广东话就可以了。但是作为一个开始,我也应该要欢迎一下内地来的朋友。

  我知道今天有从内地来的政府代表,也包括一些企业领导人,我先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各位莅临香港,也感谢你们一起探讨二○一二年的经济前景。相信今天的论坛应当蛮有成果的。非常欢迎你们来到香港。

  言归正传,今日大家讨论二○一二年的经济前景。我想同大家分享几方面的想法。我知道稍后会有其他讲者谈谈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欧债危机、东南亚地区发展,以及香港的经济前景等等。过去几年我曾处理过跟内地的合作,也和各大商会有不少的交往。因此我有一些观察和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认为「香港是福地」这句说话是很有份量的。也是战后六十多年来,在我们人生历程上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和亲手掌握到的。在过去这几年,「香港是福地」这句说话正正呈现在大家眼前。

  尚记得在二○○八年九月份发生了「雷曼事件」,掀起了新一轮的金融海啸。但是在过去三、四年,香港不单止迄立不倒,还出现新的机遇。为什么?我想有很多因素,香港企业数十年来都立足于这个开放的城市和经济体,既能够掌握到世界各地的机遇,也能够把这些机遇创新。

  另一方面,因为我们可以背靠祖国,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沿海地区和发展较快的地区已经基本完成了工业化的过程。香港也充分地参与了这个内地工业化、改革开放的过程,香港企业在内地有很深厚的基础。

  特区政府在回归后,逐步发展政策思维。以往我们紧紧保持自由经济、不干预政策。今时今日在政策这个层面上,政府内部要更加积极,努力推动四个支持产业和六个新兴行业。

  我们也要有一个好好的政策框架和平台与内地合作,当中至少包含两、三个层次,即中央政府、省和区域市政府。所以刚才Jonathan(蔡冠深会长)说,「十二五规划」、粤港合作、南沙、前海等等,正正就是这三个层次。这些就是过去回归十多年以来,我们发展出来的一些政策思维。

  所以今日我跟大家谈谈三个方面:

  第一,是「十二五规划」和我们跟内地的合作。

  特区政府在内部处理「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上,是有基本的不同。

  在「十一五规划」的处理上,我们是比较静态的。我们一直静观其变,看看内地如何处理「十一五规划」,其后我们作了一份很厚的报告书。在座有很多位学者及商家都有给我们提意见。我们也努力落实当年的那份报告书。

  在「十二五规划」的问题上,我们内部大约于○七、○八年,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处理。而我的工作就是跟国家法改委、中央相关部门提出,中央有何政策帮助香港进一步发展。

  在「十一五规划」里面,中央的主轴思想是继续支持香港发展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经过多轮研究之后,我们就跟中央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央除了支持外,还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提升」这小小两个字,其实蕴含了很多的政策思维,还有中央政策的定位力度是可以很大的。我们要有「提升」这两个字,让香港可以继续发展,同时也要掌握中央政府最高层的政策是有利于香港的。

  去年三月份,在取得「提升」这两个字和「十二五规划」里面的「港澳专章」之后,我们以为这只是一个新的立场、据点,往后一、两年要继续好好努力,去争取实在的政策,让中央各部委、省市政府配合落实。

  我说「香港是福地」,料想不到不需要再做一、两年,而是不出半年,李克强副总理到访香港并带来信息,当中有三十多项的中央政策措施,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还有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底下,在「十二五」的五年规划期之内,把内地和香港服务业基本自由化。

  「基本自由化」这五个字,其实也蕴含了很多的政策思维。我们已经参与过内地工业化的过程,下一波,内地就需要大力去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服务业由内地GDP的百分之四十三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七,虽然只是少少的四、五个百分点,对香港一个这样细小的经济体来说,如果可以分到一杯羹,这个力度是可以很大的。

  香港GDP的百分之九十三已经是服务行业。我们一百名劳动人口中有八十八个是从事服务行业的。我们拓展内地的市场,是由香港七百万人口的市场,拓展到珠三角五千万人口的市场,继而拓展到我经常提到的泛珠三角九个省区、超过四亿人的市场。

  但是要好好去拓展这些市场,我们需要内地在政策上配合;特区政府亦调节了自身的政策思维,以便我们在内地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进一步发展内地这个服务业市场。这是互为因果的,我们在内地发展更多的服务业,香港这个服务业发源地就会更加发达。

  一、两年前我们还在谈论应否于前海发展金融和其他专业服务。当时就有朋友担心这样做会否把中环淘空,我就表示不用担心,如果有银行在前海开分行,总部还在香港这里。分行有多些客户、多些存款、多些贷款,业绩自然有利于香港银行的总部,有利于这些银行在香港上市的地位。所以,这是双赢、多赢的发展方向。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不单止在「十二五规划」有「港澳专章」这些政策上的定位。李克强副总理宣布的三十多项政策措施,也正在逐步落实。所以我们在未来这几年的发展前景是不俗的。但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因为全世界没有人欠我们一口饭,每一口饭都要我们自己争取回来。

  第二方面,在这三十多项的政策措施中,我想突显人民币服务的进展。

  刚才蔡会长已经提过,「香港是福地」,因为当前欧洲的银行和欧盟政府,都在担心欧债危机的时候;美国两大政党在美国国会的超级委员会(Super Committee)未能够为减赤方案达成共识。反观香港不单止政府的运作有盈余,在艰难的岁月中,香港企业继续屹立不倒,并且有新的机遇。标志着这个新机遇的就是人民币离岸中心已经快速在香港成型。

  这个是经过好几年的努力,是由CEPA在二○○三年的时候开始,由国家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开始的。往后数年已开始在港有人民币的存款、信用咭,经过数年的发展,有数个指标是令人鼓舞的。

  第一,在内地对外贸易有百分之八十,以人民币结算的,现时是经过香港的体系处理的。而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刚才蔡会长所说,在香港滚存的人民币存款超过六千亿,其实应该已经超过六千二百亿了。虽然近期存款增长率没有以往般快,但都仍在增长中,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民币存款开始有出路,不只是存放在银行生息那么简单,可以运用在债券市场,以及我们现时在办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等等。有了这些出路,香港的人民币市场便更加活起来了。所以第三个指标就是人民币债券已经在香港发行约一千亿。

  我们于借钱、存款、贸易结算三方面都做了工作。现时比较重要的,就是可以透过香港的系统,有获批准在内地的投资项目,可以以人民币注入资金。自李克强副总理八月访港之后,在去年十月与中央有关的部门联系,商务部和人民银行在十月已经公布了《关于跨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国证监会亦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这些规定让香港「近水楼台先得月」,享有一个非常独特,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地位。

  在座很多位都是做生意的,做生意说的是“first mover principle”,即「学无先后,达者为先」。在全世界来看,不论是金融中心或大城市,境外人民币服务都以香港做得最阔、最广、最深、最多元化。中央相信香港可以办好人民币逐步自由化有好几个实在的理由:一是因我们是国家的一部分;二是因香港为国际金融中心;三是因我们有法治;四是因香港具有廉洁的体制。所以,以香港作为人民币逐步开放的地点,可给予内地和国际信心。再者,香港有自己的金融体系,在这里运作不会影响内地非常关心的金融安全问题。

  所以,第二个重点是香港是福地,当世界各地有很多问题时,我们都有很多新机遇,而标志着这新机遇,就是香港已快速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第三点,因为大家在内地有很多投资,我相信有部分中总的成员和朋友,对两岸关系都很关心。在过去数年,特区政府配合两岸情况的发展,并因应两岸关系的提升,香港都很着重对台关系。

  我们前年就正式成立了「香港台湾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而台湾方面,亦成立了「台湾香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港台之间的两会,其实是参照内地及台湾方面两会架构来组成。当然,香港与台湾关系较简单,因此港台两会的规模亦较小。但港台两会的成立,是标志着港台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去年夏天八月份,港台两会年会公布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双方很欢迎香港可以在台北设立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而台湾方面,亦将以前的中华旅行社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这两个办事处的成立,与港台两会的成立可谓相映成趣。我们争取于二○一一年让港台关系有所突破,为港台关系打下基础。有见两岸关系的发展,亦明白二○一二年台湾有总统大选,而香港同年亦将有多场选举,我们希望不论二○一二年局势如何改变,港台关系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下去。而我相信在亚洲区内,国家崛起的情况,我们已经在二○一一年尽力将两岸关系当中可稳定下来的元素办妥。

  我认为不论做生意或在政府工作,一定要居安思危,一定要认清楚将来发展可能面对的种种因素,包括哪些有风险?哪些有机遇?如果说风险,过去数年自从二○○八年九月份,新的金融海啸涌现、欧债危机,美国出现财赤问题,这些风险,其实香港企业界在过去数十年已经历多次。虽然这些风险的规模越来越大,但因我们已有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在九七年至○三年间,香港的企业、中产及专业人士,已经历过艰难岁月,面对当前的问题已有一定的准备。

  现时不论企业或个人的借贷情况都不会太高。不论是公营或私营部门都没有债台高企的情况,因此我们有一定的条件去面对这些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而自二○○八年九月过后,不少的经济学家或政府的领导人,都经常会提醒大家要慎防出现double dip,即自从二○○八年九月至今天,会不会有第二次的经济下调。这样,居安思危就是要好好利用我们的资金,继续生存下去的条件,这方面我对香港的企业家是有信心的。

  特区政府会继续审慎理财,有盈余时当然要尽可能来回馈社会,为市民、有需要的阶层提供更多的服务。但是,基本法是要求香港维持一个低税率和公共财政收支平衡的特区,这些我们是会紧守的。

  除了要慎防这些风险外,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机遇。例如刚才与大家介绍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们可以掌握新的机遇;在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如何可以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的地位。

  我预期在二○一二,香港的GDP增长会较去年缓慢。与此同时,二○一二年的通胀率亦未必会如二○一一年那么高。因为国际上的期货市场和食物价格等都有一些放缓的趋势。但是特区政府仍会继续密切关注通胀的问题,特别要为香港的劳动阶层和劳苦大众谋福祉,同时亦要继续努力维持低失业率的局面。若今年经济的增长没有往年那么好,我们要密切留意会否导致新的工种和职位减少。

  同时今年开始新的「三三四」学制,而大学今年会有三年制或四年制的学生。以往有些中学毕业生在读完中七不再升学而出来找工做的,但今时今日他们有可能读完中六就不再升学而出来找工做。所以蔡会长你们做商会的,我希望你们与政府在二○一二年能好好合作,如果劳工处有任何方案,希望大家收多些学徒、见习生等等,共同努力为香港社会和劳苦大众谋福祉。

  我在此祝愿大家在二○一二年排除万难,更上层楼,亦祝愿大家的营业额步步高升。

  多谢大家。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