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于北京述职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上于北京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今日我先后与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见面,向他们汇报特区在过去一年在社会、经济及民生各方面的情况,以及政府的工作。

  我与胡主席见面时,特别提到,由于外围经济环境不稳定,香港明年经济不乐观。面对此严峻的经济环境,特区政府必须做好防御工作,保持社会稳定,重点工作包括四方面:

(一)要增强香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及时推出纾困措施。由于香港的财金监管制度已相当完善,我们要善用这稳固基础,承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策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目标是要做到,即使环球经济衰退,投资者仍以香港作为在亚洲区内发展和进军内地的「不二之选」。另外,我也向领导人表示,会在有需要的时候推出纾困措施,务求做到「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

(二)要落实今届政府提出有利民生的政策措施。我们要争取在特区换届之前敲定新居屋计划、跨境高龄津贴及长者乘车津贴的具体安排。

(三)有关明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选举有秩序、公平和公正进行。

(四)做好与下届政府的交接工作,以保障本届政府余下任期的有效施政,也为下届政府奠下良好的基础。

  胡主席表示,中央相信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和公务员会继续本着对香港市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同心协力,恪尽职守,做好本届政府任期的工作,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打下好的基础。

  在与胡主席和温总理见面时,他们都充分肯定特区政府的工作,尤其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针对房屋及老人问题等措施,他们认为十分到位。

  我特别向温总理提到,面对外围险峻的经济形势,香港一定要抓紧时机增强本身的竞争力,为经济发展寻找新的亮点,包括:

(一)尽快落实李克强副总理较早前宣布中央支持香港的36项措施,包括尽早推出前海的政策措施,早日实现前海发展对内地和香港服务业带来的新机遇;

(二)希望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家服务全球的法律服务中心,包括以前海为试点,引入香港仲裁服务分支机构。

  温总理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稳定,香港今年仍能保持百分之五的经济增长,实在很难得。他同意明年经济环境会相当严峻,并强调国家会采取一切措施,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和就业。他表示会责成内地部门加以落实中央支持香港的36项措施,并会按「十二五」规划,加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另外,我向总理报告了香港社会持续关注的几个民生议题,特别是近年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人数急增的问题,总理对这问题也十分关心。我向总理表示希望能与内地部门加强合作,打击试图绕过产科预约安排的中介人公司和非法勾当。

  我也趁今次述职机会向国家领导人表示感谢,特别是中央多年来对特区的支持,让香港在多个方面都有理想发展。

  总的来说,我在今次述职,与领导人讨论了很多涉及香港的问题,他们对香港的情况都有很好的掌握,对特区政府的工作,也十分认同和支持,再一次显示国家对香港的重视。

  最后,我想特别多谢各位香港的传媒朋友,虽然节日期间来到这里,回港后要好好共度新年佳节。若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再解答。最重要是各位千万不要着凉,(这里)真的很冷。



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