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就两电加费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内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环境局局长:各位好。刚才的紧急质询中,大家听到各党派和议员对中电来年的电费调整有很多意见。今早我来立法会之前,中电告诉我来年的电费调整由9.2%降至7.4%,我认为这个方向是起码迈出了一步。当然我们有提出,就着基本电费(的质疑),以及在刚才的紧急质询中,各议员亦提出质疑。这些意见电力公司会听到,我们亦看看电力公司有没有进一步的回应。一如以往,政府在两电监管上,对电费的调整当然是市民很关心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规管协议中,虽然现有的规管协议比上一个协议减少了电力公司的利润和减轻了市民的负担,但我们亦会在每五年发展计划的审订和每年电费调整建议的审核中,我们仍然会做好我们的工作。对于一些我们觉得有存疑的地方,我们仍然会提出。我们亦希望电力公司既要在协议中尽所能提供优良服务,亦要明白市民的负担,尤其是在比较困难的年头,我们要共同去分担。

记者:怎样看现时的加幅仍然超出通胀?

环境局局长:政府在中电的电费调整上清楚表明了我们的看法,包括燃料费方面的调整和基本电费的调整,里面亦有些细项涉及到一些开支,我们已清楚表明。我们希望电力公司理解到市民的关注,我们亦看到起码今早(中电)在燃料帐方面作出了正面回应。

记者:今次减可能只不过是开天杀价,然后做一些事让大家看。局长当年也有份签协议,但为何政府现时什么都做不到,你怎样看?

环境局局长:如果我们看新的规管协议和上一个协议有什么最大的分别,我刚才回答立法会问题时很清楚说出在新的协议中,市民在电费上的负担比上一个协议年度减少50亿元。另外我们在规管方面透过发展计划和每年的审议和收紧电费稳定基金的上限。在这些条件下,我们基本上过往几年电费的加幅都是一个较合理的水平。但当然在不同年份,可能挑战会不同。例如在未来的一年,我们看到燃料费方面有增加,但在整个帐目里面政府仍然做把关的工作。除了在发展计划内审核外,我们每年亦就电力公司提出的建议作出审核。大和小的项目我们都会提出,尤其是我们会更加严格看看有些项目可能不单影响一年,而且是未来几年的开支。这些都是我们做的把关工作,亦确实用这些方式,看到新的规管期间这几年整体上的加幅是较为合理。

记者:会否要求动用电费稳定基金,减至低于7.4%?

环境局局长:多位议员已经在各方面清楚表达了意见,我相信电力公司亦会听到,我回去亦会检视整个修订建议,再看看如何由这一点再继续工作。

记者:可否证实行政会议是否真是拍板通过了中电可以加9.2%,因为议员认为你一直回避回答这个问题?

环境局局长:这是错误的。我刚才解答李永达议员(提问)时,已清楚说出行政会议要审议电力公司的五年发展计划,但每年我们都会就着当年的调整向行会报告,亦可以看到今年就着政府所提交有关今年的调整所提出的质疑,行会亦都同意(政府的质疑)。无论是政府或行会来说,对于电力的规管,我们都有一个责任,就是不单只是透过发展计划,而且亦会看看每年所提出的调整内,有没有合理或可以改善的地方,我相信市民亦期望政府做这项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