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天水围轻铁总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卓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拥有的天水围轻铁总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已於二○○九年获建筑事务监督批准,因此无须符合本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的限制「发水楼」的新措施。有评论指按照获批的图则,该发展项目将会在区内产生屏风效应,对附近四所学校的影响尤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行政长官委任的港铁公司增补董事,有没有计划在该公司的董事局会议或其他会议上,提出根据限制「发水楼」的新措施,修改上述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以减低对附近的居民和师生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及

(二)政府有没有措施可令港铁公司在规划上述发展项目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保护环境和维持良好的社区关系)?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两部分,现回覆如下:

  根据二○○七年两铁合并的物业方案,当时的地铁公司购入九铁公司的投资物业、物业管理业务,以及六幅物业用地(包括天水围天荣轻铁站上盖)的发展权。换言之,天荣轻铁站上盖的物业发展权由合并后的港铁公司所拥有。

  有关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包括限制「发水楼」的措施,已被纳入屋宇署发出并已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的作业备考。各份作业备考为新建楼宇的建筑设计提供客观标准,并为新建楼宇加入环保设施提供适当的诱因。

  按屋宇署的有关安排,该署会按旧有的作业备考审批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前提交到该署的建筑图则申请,而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或以后提交到该署的建筑图则申请,则会按新的作业备考进行审批。

  发展局表示,天水围天荣轻铁站上盖物业发展的规划申请早已於二○○一年获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而该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亦已於二○○九年获屋宇署批准,因此该物业发展项目已完成规划及建筑图则的法定程序,并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城市规划委员会批核的总纲发展蓝图,天水围天荣轻铁站上盖物业发展包括四幢楼高四十三层的建筑物,当中包括三层平台分别作轻铁总站、停车场、会所及平台花园之用,整个项目共提供一千六百个住宅单位,平均单位面积约为五十七平方米,另外附设二百八十七个私家车停车位及二十五个电单车停车位。

  早前,港铁公司因应当区居民就该发展项目对附近空气流通影响的关注,进行了一项空气流通评估,建议在会所楼层设置通风口,以改善空气流通。这些措施已反映在修订后的建筑图则。

  事实上,根据规划署进行的评估,天水围天荣轻铁站上盖物业发展的地点并非天水围区内仅有的通风廊。现时区内已有多条通风廊,例如天城路、天华路、天葵路及由天龙路、天水围公园和天瑞路公园组成的通风廊。港铁公司在设计天荣轻铁站上盖的物业发展项目时考虑了各项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流通。其中在会所楼层设置通风口的建议,有助改善该物业发展的附近环境(包括附近四所学校)的空气流通。

  尽管当局於二○一一年颁布了《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正如发展局局长於今年五月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指出,该发展计划已完成规划及建筑图则的法定程序,因此,当局不能要求港铁公司修改已获批准的计划。

  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自行决定如何推行它拥有的物业发展项目。就天水围天荣轻铁站上盖物业发展一事,港铁公司表示,该项目已完成规划及建筑图则之法定程序,并已进入实施阶段。

  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其运作须符合《上市规则》的规定。港铁公司在业务发展(包括其物业发展项目)、日常运作、管理审计,及人力资源配备等方面均按商业原则运作,而港铁公司的管治,亦遵照《上市规则》的《企业管治常规守则》。

  港铁公司整体的业务由董事局负责管理。董事局根据公司的组织章程细则,授权管理层处理公司的日常事务,而董事局本身则专注处理公司的整体发展策略及方针,以及财务及股东的事项,其中包括财务报表、派息政策、会计政策的重大修订、每年的营运预算、重大融资安排及重大投资、风险管理策略等事宜。

  政府委任公职人员出任港铁公司董事局成员,有助保障政府的投资利益,及在其所属的政策范畴内,与董事局其他成员合力履行董事的职务,包括制定公司的发展策略、审议公司的财政预算及监察公司的运作情况。

  同时,一如其他上市的公司,港铁公司董事局的职能由全体成员负责及履行。不论是独立非执行董事,或是由政府委任的公职人员董事,他们必须遵守一般法律责任及诚信责任,并须符合《上市规则》所确立的下列标准:

(1)诚实及善意地以公司的整体利益为前提行事;
(2)为适当的目的行事;
(3)对公司资产的运用或滥用向公司负责;
(4)避免实际及潜在的利益和职务冲突;
(5)全面及公正地披露其与公司订立的合约中的权益;及
(6)以应有的技能、谨慎和勤勉行事。

  总括来说,各董事须从公司的角度真诚行事,并以整体股东的最佳利益为依归。

  事实上,港铁公司作为一个法团,以及上市公司,就其在本港的一切业务运作,必须遵守本港所有相关的法例及规则。在铁路服务方面,政府主要透过《香港铁路条例》,以及政府与港铁公司所签订的《营运协议》,行使其对港铁公司铁路服务的规管。至於港铁公司的物业发展业务,一如其他的公司,政府主要透过《城市规划条例》、《建筑物条例》,以及其他与土地相关的法例等,来规管公司的物业发展事宜。

  港铁公司在规划项目时,有兼顾保护环境和维持良好的社区关系等方面的考虑。可持续发展是港铁公司的发展目标。香港的运输政策,以「公交为主、铁路为干」,致力推动绿色运输。铁路网络本身可以减少市民对道路交通的需求,同时也减少对环境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以达至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规划、设计、兴建及营运相关项目的过程中,港铁公司一直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加强环保管理。另外,港铁公司也明白,在规划及落实项目的时候,须要与各持份者积极沟通,维持良好的社区关系,充分参考有关人士的意见,在营运要求以及有关人士的意见和期望之间,达至妥善平衡,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港铁公司表示,天水围天荣轻铁站上盖的物业发展在整体布局、楼宇高度、绿化空间及周边环境的协调等方面均经过详细的考虑,楼宇间亦保留距离。港铁公司明白居民及地区团体有不同诉求。港铁公司於二○一○年已透过不同的渠道与持份者,包括居民、营办附近学校的团体,以及地区人士会面及沟通。目前发展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在施工期间,港铁公司会成立工程联络小组,继续与地区人士保持联络,优化施工方案。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