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日本各地区的环境辐射水平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的办事处近日接到多名将到日本旅游的人士来电,声称曾经到过日本旅游的亲友,回港后经医疗检查,显示他们明显曾受高辐射污染影响。该等人士要求本人协助与旅行代理商商讨转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福岛核辐射泄漏事故(福岛事故)至今,政府掌握的日本各区被核辐射影响的数据为何;数据的来源为何;有否评估数据资料来源的可靠性;

(二)有否理解导致上述旅客健康可能被核辐射污染影响的原因;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可否深入研究;

(三)福岛事故至今,每月向政府查询日本核辐射资料或影响的市民为数多少;

(四)鉴於保安局曾指出,每逢旅游旺季前,该局会评估各个港人外游热点的安全程度,局方有否计划在圣诞、新年及春节假期前,评估日本各县市适合旅游或公干的程度;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可否立即评估;及

(五)是否知悉,旅游事务署及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至今收到多少宗因近日日本核辐射事故要求退款、转团或取消行程的求助个案;该两个机构对上述寻求转团安排的旅客,可提供什么协助;保安局有否持续监察旅游事务署及旅议会收到的求助个案的数字,作为调整对日本发出的外游警示的考虑因素?

答覆:

主席:

(一)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日本政府的文部科学省每天发布各都、道、府、县的主要城市最新辐射监测数据,包括环境辐射水平、饮用水放射性活度等。

  最新数据显示,除福岛县环境辐射水平明显偏高外,其他地区环境辐射水平均在本底值范围内,或相当接近其本底值范围。本底值范围是指地震发生前监测值的上限和下限。各主要城市饮用水的放射性活度也没有异常。

  有关的官方辐射监测数据,可以在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网站查阅(radioactivity.mext.go.jp/zh/)。

(二)根据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的辐射监测数据,现时日本各地区(除福岛县外)的环境辐射水平均已下降至核事故前的原来范围,水平远低於会引致身体组织反应的水平。就福岛县而言,日本政府已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二十公里范围和一些辐射水平较高的地区列为撤离区,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和限制公众进入。因此,到访日本的旅客不会受到有害水平的辐射照射或污染而影响健康。

(三)有关部门的统计综合如下表:

  月份       有关日本核辐射资料
           或影响的查询数目
-------    ---------
二○一一年三月      308
二○一一年四月      154
二○一一年五月       43
二○一一年六月       14
二○一一年七月        6
二○一一年八月        5
二○一一年九月        1
二○一一年十月       27
二○一一年十一月      24

(四)特区政府设立「外游警示制度」的目的是协助香港居民较清楚掌握前往海外国家时,所可能面对的人身安全风险,以便计划行程及作出相应安排。保安局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包括国际传媒、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国家驻外使领馆、当地政府发布、旅游业界、外国驻港使领馆及特区政府的海外办事处等,留意及监察涉及在外港人人身安全的事件,并作出评估,决定是否需要发出或调整外游警示。

  为适时更新制度涵盖范围,保安局会每半年(即约六月和十二月)检讨外游警示制度涵盖范围,以考虑将新近较多香港市民到访的外地国家,纳入外游警示制度涵盖范围,务求为市民提供更广泛和适用的资讯。此外,保安局亦在旅客外游的旺季前,与旅游业界沟通,进一步确定外游警示制度的涵盖范围符合香港居民最新的旅游取向。有关资讯在外游警示网页发布。

(五)由三月十一日日本发生九级地震和海啸至十二月十四日期间,旅游事务署接获37宗与此有关的查询及求助个案,而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则接获1,534宗个案。

  现时,旅议会有指引规定旅行代理商因迫不得已理由而取消旅行团时应采取的退团或改期安排。旅客如因个人理由单方面要求退款、转团或取消行程等,一般而言,会按其与旅行代理商已签订的合约条款处理。旅议会在处理求助个案时,会尽力为旅客提供协助,包括进行协调,尽量促成旅行代理商与旅客达成共识。旅游事务署在接获求助个案时,会与旅议会紧密联系,尽力向旅客提供适当的协助。

  就对日本外游警示方面,保安局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的局势,从第四部分所述不同途径了解当地情况,并参考其他国家对该地发出的外游信息和警示,适时评估风险及对外游警示作出相应调整。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并会透过传媒及外游警示网页,发布最新消息。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