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遏抑楼市炒卖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财政司司长於早前外访时表示,如果楼价进一步下跌,加上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及全球经济下滑,当局可能会放宽部分遏抑楼市炒卖措施,并采取逆周期措施,以稳定楼市。其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补充,如有需要,当局会考虑提早检讨额外印花税和楼宇按揭成数上限。上述言论引起市场及公众揣测当局会否改变调控楼市的政策方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检讨上述发放消息的安排(包括提出可能有欠谨慎的言论)会否造成市场混乱,以及令投机者可在市场上推波助澜,借消息和揣测而获利;及

(二)鉴於现时楼市除了成交萎缩外,楼价依然在高位徘徊,差饷物业估价署编制的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所有类别)在本年十月为181.4,比本年6月时高峰期的188.1稍为回落,但仍比一九九七年十月的172.9为高,当局可否清楚说明,在什么情况下会放宽遏抑楼市炒卖措施,楼价水平和市民负担能力是否其中的考虑因素;当局考虑放宽的遏抑楼市炒卖措施为何;会否为稳定楼市而推翻早前复建居屋的决定;开发土地和增加土地供应等长远策略会否受到影响?

答覆:

主席:

  当局一直密切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并对资产市场泡沫风险保持警惕。当局自二○一○年起一直循四个方向及透过长、中、短期的措施,作出应对,即增加土地供应、遏抑物业投机、确保物业市场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以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此外,政府时刻提醒公众,流动资金充裕、利率低企的环境不可能永远存在,楼价也不可能永远上升,市民务必小心留意息口回升对楼市的潜在影响,在作出置业决定时必须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

  财政司司长在南非接受访问时,重申政府在物业市场方面的立场,即政府会因应经济及市场情况,采取逆周期措施,以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在访问的过程中,财政司司长从没有提及会取消额外印花税。

  行政长官在本年十二月九日亦清楚表示,政府会致力打击楼市的短期炒卖,维持楼市健康及稳定,有需要时会检讨有关措施,但现时不会启动检讨机制。政府官员只是重申特区政府的一贯立场,大家不要捕风捉影。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物业市场的发展。就此,当局会考虑一切相关的内外因素,包括物业市场泡沫的风险、楼市的情况(尤其是中小型住宅的情况)、投机活动、市场供求情况、置业负担能力、本地及外围的经济状况、国际流动资金及利率,以及其他经济体系所采取而有可能对本地物业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的政策及措施。

  为回应中低收入家庭的置业诉求,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度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两项缓冲措施,包括复建居屋的新政策,以及优化「置安心」计划。就新居屋计划而言,根据现阶段已经物色到的土地,由二零一六至一七年起四年,我们会以总共提供超过一万七千个有关单位为规划目标,每年约为二千五百至六千五百个单位,而首个年度可先提供二千五百个单位,并可於二零一四或一五年预售。将来土地供应增加,我们会以每年平均可以提供五千个单位为规划目标。为了保持灵活性,每年实际上新建和推出的单位数目,要视乎当时市场的需求情况而定。新居屋计划的执行细节,会由香港房屋委员会进一步厘定。至於「置安心」方面,当局会提供共约五千个「置安心」单位。首个位於青衣的发展项目将会提供约一千个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有关单位可於明年接受预租申请,并在二○一四年落成。

  我们必须强调,新居屋计划以及「置安心」都只是缓冲措施。长远来说,当局会透过增加土地供应解决住屋问题。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供应的土地每年平均能提供约四万个各类住宅单位,当中包括一万五千个公屋单位、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以及五千个新居屋单位。当土地需求下降时,开拓土地工作会继续,新开拓土地会成为政府土地储备,在适当时候再推出。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