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就本港可持续发展的人口政策进行检讨及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国际城市,香港能吸引不同地方的资金及人才流入,有助香港发展。有评论指出,因本港土地及资源有限,在吸引外地移民流入的同时,须确保市民有合适的配套以维持优质的生活水平,政府就人口政策进行检视及作出预算至为重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根据过去五次的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统计,香港的整体人口、常住人口及个别社群的增长为何(按附表一列出);

(二)在过去五次的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统计进行的年度,在医疗、房屋、教育及福利设施上的政府开支的增幅为何(按附表二列出);

(三)在考虑每年度的开支时,有否同时为未来五年作出规划;如有,政府参照的基础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有否为未来十年及二十年订出整体社会人口政策;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1991、1996、2001及2006年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整体人口、流动居民及常住居民数字见附表三。

  以上的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并没有问题所要求的常住居民的细分数字。

(二)政府在卫生、教育、社会福利、房屋及基础建设上的经常开支及其占经常政府开支的百分比,见附表四。

  我们现时并没有所要求的所有各项开支细项的数字。

(三)在制定每年的财政预算时,政府当局会谘询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收集到的意见及建议会交由有关的政策局研究和跟进。在公布财政预算时,我们亦会发表预算年度及随后四个财政年度(共五年)有关政府财政状况的中期预测。中期预测采用多项与影响政府收支的因素有关的假设。部分假设与经济有关,例如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和物价变动等。另一些假设则与政府收支增减有关,例如基本工程的估计现金流量、工程项目的预测完成日期和其后在人手及运作方面的经常开支、承担项目的估计现金流量、来自个别收入来源的收益趋势,以及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对收入和开支的影响等。

(四)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吸纳和培育优秀人才,优化人口,以便香港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并且平衡人口结构,确保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政府统计处大约每两年一度编制香港的人口推算,当中详列各年龄组别人口的在未来三十年的推算数目。政府统计处在2010年公布了一套涵盖期为2010-2039年的人口推算,当中包括长者人口数字,以及内地女性在港生产的婴儿估计日后返港的数目。有关的人口推算,为政府在教育、房屋、运输、社会服务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长远规划工作,提供共同基础。展望将来,我们将继续致力透过培育和吸纳人才来提升香港年青人口的质和量,并为应对人口高龄化而带来的挑战作好准备。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