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含被禁用及未标示西药成分减肥产品的警告(附图)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纤之素胶囊」并在其胶囊上标示为「常青春」的减肥产品,因为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曾服用减肥产品的女病人,卫生署即时展开跟进。该个案的二十岁女病人向伊利沙伯医院的医生表示有手颤及体重骤降的情况,并在十二月十日入院接受检查。

  她表示曾持续两个月服用一种名为「纤之素胶囊」的减肥产品。该产品是她的朋友在内地购买的。医管局的初步化验的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西药成分,包括三种禁药「西布曲明」、「酚酞」和「氟苯丙胺」,以及动物甲状腺组织。

  卫生署发言人说:「病人在接受治疗后,已于十二月十三日自行要求出院。」

  「西布曲明」属第一部毒药,曾是一种用于抑压食欲的西药。由于该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酞」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氟苯丙胺」亦因其可能引致肺性高血压及心瓣疾病而已被禁用。至于动物甲状腺组织,则不应作减肥用途。

  发言人忠告市民在任何情况下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包括在旅游时亦要避免。市民如服用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生意见。

  发言人说:「市民如有购买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并于办公时间,将这些产品送到观塘巧明街100号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

  发言人总结:「市民要控制体重,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士的意见。」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