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民应采取措施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现正调查一宗感染入侵性脑膜炎双球菌的确诊报告,并促请市民预防有关感染。此病症主要经由接触带菌者或受感染者的飞沫而传播。

  病人为一名二十八岁独居于深水埗的男子,过往健康良好。该名男子在十二月十七日期间曾到过澳门。

  他自十二月十九日出现发烧、头痛及呕吐的病征,即日入住圣母医院。病人同日被转送明爱医院,并入住深切治疗部。

  病人的腰椎穿刺样本经化验后发现含脑膜炎双球菌。他现时情况严重。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工作继续进行。

  这是今年第八宗确诊感染脑膜炎双球菌的个案,二○一○年及二○○九年分别有两宗这类个案,而二○○八年则没有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有关疾病是经由直接接触已感染脑膜炎双球菌人士口鼻的飞沫而传播。潜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为三至四日。

  患者的临床病征并不一致;当细菌入侵血管(引致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脑部(引致脑膜炎),可造成重病。脑膜炎双球菌血症的征状包括突发性发烧、剧烈头痛、皮肤现瘀斑、休克,严重者并会致命。脑膜炎的征状包括突发性剧烈头痛、发烧、恶心、呕吐、畏光及颈部僵硬。抗生素能够有效地治疗初期的个案。

  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市民应:

* 经常洗手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习惯;
* 应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 应避免与有发烧或剧烈头痛征状的病人作亲密接触;及
*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口鼻,用纸巾包裹痰涎,并弃置于有盖的垃圾桶内和立即洗手。

  市民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取得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的一般资料。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