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欣悉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取得成效(附图)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听取了二○一○/一一学年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评估研究报告的结果。委员都很高兴得悉研究报告再次肯定了计划的成效。

  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於二○○九/一○学年推行,并於二○一○/一一学年继续。政府委托研究机构在计划推行的同时检讨计划,以更长的时间搜集更多资料及观察记录,评估计划的成效。

  报告进一步确认就二○○九/一○学年试行计划进行的研究的结论,即试行计划作为一项预防措施,能巩固学生拒绝毒品的决心及建立无毒校园文化。计划的推行亦没有对亲子、师生关系,以及学生对学校的信任构成负面影响。

  研究报告建议当局继续在大埔区推行校园验毒计划,并支持大埔区以外的学校推行全面的校本禁毒政策。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对试行计划的成效感到满意。

  他说:「有见於计划反应正面,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都十分支持政府推展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协助学生加强抗逆能力及远离毒品的决心,在校园建立无毒文化。」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政府接纳研究报告的建议,进一步推展校园测检。

  她说:「政府在二○一一/一二学年开始推出含多元化个人成长活动和校园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至今,超过40间学校已获得禁毒基金资助推行计划。禁毒处及教育局会继续争取全港中学支持计划。」

  委员在会议上亦回顾了二○一一年首三季的吸毒情况。二○一一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由10,339人减少至9,684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更下跌了28.2%(由2,295人减少至1,647人)。

  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人数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9%(由2,897人减少至2,552人)。当中,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更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2.2%(由1,404人减少至952人)。

  然而,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或以上的吸毒人数则增加了7.2%(由1,493人增加至1,600人)。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海洛英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4%(由5,286人减少至5,106人)。

  氯胺酮(俗称「K仔」)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氯胺酮人数下降了16.3%(由3,656人减少至3,059人),当中38.6%的吸食者为二十一岁以下的年青人。

  许林燕明强调,虽然吸毒情况持续改善,但政府不会因此而自满及松懈。
  
  她说:「政府留意到年轻人吸毒情况转趋隐蔽。大部分年轻吸毒者多在家中或朋友家中吸食毒品,这种情况增加了识别这些年轻吸毒者的难度。」

  「及早识别有毒品问题的青少年,给予适当的协助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吸毒问题隐蔽性的关注;同时宣扬邻里守望的精神,鼓励更多地区团体透过地区中心网络,加强地区人士对问题的认知,提高警觉,共同对抗毒祸。禁毒处亦会加强对家长的支援,以助及早辨识和处理青少年毒品问题。」

  许林燕明表示,政府会继续不遗余力宣扬毒品的祸害。留意到氯胺酮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当局今日推出新一辑政府宣传短片和海报,强调吸食氯胺酮的祸害及消除有关吸食氯胺酮不会上瘾的误解。

  圣诞及新年将至,石丹理教授和许林燕明於今日禁毒常务委员会会议后,联同边界警区副指挥官赵明华、香港海关及入境事务处人员,和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到罗湖管制站派发禁毒宣传单张,呼吁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人,在节假日期间提高警觉,远离毒品。

  禁毒处和多个团体在节假日期间亦会举办多项宣传活动,包括禁毒综合表演和到卡拉OK派发禁毒宣传单张。各执法部门亦会加强执法,打击有关毒品的罪行。

  二○一○/一一学年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评估研究报告已上载於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