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私家医院收费及排档管理(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消委会指私家医院的分娩套餐收费的加幅过高,政府有没有方法规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不单在产科方面,私家医院在过去两、三年,收费的增幅颇大,当然有部分是因为通胀问题,但我认为他们最需要增加透明度,特别是消委会发觉有些收费,在入院与结账时有很大差别,这方面应早一点让消费者、产妇、病人知道如何计算。另外,其他收费譬如医生的收费多少,也应早一点让病人知道。

记者:很多套餐并不包括一些额外费用,私家医院这样做是否巧立名目?政府有没有方法规管私家医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时正检讨私家医院的法例,这是相当旧的法例。订定新法例时,我们希望在收费方面的要求,特别在资讯与透明度方面的要求,必须全面提升。

记者:会否要求须列明套餐所包括的服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院的服务林林总总,不容易将所有(细节)在法例中列明,但我们希望(订定)在原则上应如何做,然后在监管方面应如何做。我希望私家医院不要在这段时间做太多动作。私家医院虽然有相当自由度,但亦为很多市民提供服务,很多市民并非很富有,很多也是中产或购买了医疗保险等,所以他们必须照顾市民的利益,来做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订价或订定收费列表时,也要考虑这方面的需要。

记者:你刚才提到私家医院不要做太多动作,你会否觉得私家医院现时的收费方法,例如加一块棉花也要额外收费,好像要「赚到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觉得是很无谓的,要特别安排人手计算用了多少棉花,然后收多少钱,工作量实在也不小。如果套餐设计得好,并不需要斤斤计较地收费。

记者:现时正检讨的法例,是监管其收费政策,还是要求私家医院增加透明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法例会研究几方面,第一方面是医院的运作与安全如何,第二方面是临床医治时的质素管理,这包括在处理医疗事故时,他们应抱什么态度、如何处理、在什么情况下要通报或公布等,收费是其中一方面。

记者:内地孕妇在公立医院的分娩套餐收费,是否会调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求医管局研究在这方面的成本为何,若他们的成本真是增加了,我认为有需要增加费用。

记者:若真的加价,增幅大概多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未收到医管局方面的资料。

记者:会否担心医管局加价后,私家医院又跟随再加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时研究增加收费是有关内地孕妇的价目,公立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香港孕妇,亦希望他们在这方面尽量(配合),特别是私家医院,要预留相当空间予本地孕妇。
 
记者:就花园街排档,有档主指如屡次违规便会遭「钉牌」,会影响生计,情愿罢市或示威,你们有何看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多次劝喻他们勿意气用事,以(摊档)现时的运作,市民亦希望他们能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大家自律,不用常被食环署「捉痛脚」,或一直被检控。食环署有一定准则,如他们只是轻微违规,只是占地多一两寸,通常只会劝喻其摆放好(占地的物品),但如屡次违例,相信食环署有需要作出检控。第二方面,我们亦给予他们空间,譬如在设计上,檐篷未赶得及拆除,会给予空间作改善,但我不认为要给予(他们)很长时间进行有关方面的工作。排档安全相当重要,他们自己也表示能做到「留架不留货」,我们亦要求他们真的要做得到,才让他们复业。执法方面,我们特别要强调,食环署不会无缘无故执法,一定是在有违例的情况下,才会这样做。我们绝少一到现场便发出多张告票,希望大家明白,其实大部分摊档亦守法,但小部分人如屡次犯法,会引致邻近其他(摊档)亦跟随一同犯法,这种恶性循环是不应存在的。

记者:(有关「钉牌」、停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认为过去只是检控(违规人士),罚款一般较少(额),对他们来说,并无阻吓作用。我们只是针对一些屡次犯法,即基本上一直无作出改善(的档户)。第二方面,我们针对违例,譬如(将摊位)分租的档主,我们认为是严重的违规,这些情况一定要尽快处理。



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