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香港本地工程正式开展
***************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工程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举行动工典礼,由行政长官曾荫权主持,为促进香港、珠江三角西部及澳门的进一步经济融合和发展迈出重要的一步。

  曾荫权于典礼上致辞时说: 「港珠澳大桥是首项粤、港、澳三地携手合作的大型跨境基建项目,透过三地政府的积极投入和参与,在工程、财政及运作等方面达至共识,得出多赢的方案,是三地合作的一个典范。」

  曾荫权并说:「在项目开通后,大桥会为香港与内地的交通连系开创新局面,珠三角西部会纳入香港方圆三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内,成为三小时生活圈的一部分,为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对本港旅游、金融、贸易、商业和物流等各主要行业均会带来新机遇。」

  进行港珠澳大桥本地工程,会在本港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已获立法会拨款的工程会提供超过14 000个职位,单就今日动工的香港口岸工程而言,便将需要开设约9 290个职位,当中包括约1 410个专业/技术人员职位和7 880个工人职位。

  香港口岸人工岛座落于香港国际机场东北水域,面积约150公顷,是港珠澳大桥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的大门,为出入境旅客和车辆提供高效率及方便的服务。

  口岸将配有完善的道路系统连接香港国际机场及东涌新市鎭,再接通策略性道路网至新界西北及香港其他各区,令它成为一个港、珠、澳三地的策略性多式联运枢纽。

  此外,为了减少填海对环境的影响,香港口岸填海工程将采用全港首次使用的不浚挖式方法建造海堤。此方法不需在进行填海前开挖海床的软淤泥,而是将一系列互相紧扣的大口径钢筒压下海床,穿越淤泥,并固定在下层较稳固的冲积层;其后以惰性建筑及拆卸物料回填于钢筒内,成为人工岛周边的海堤,以便在中央位置填海。

  这种崭新的填海方法可避免大量浚挖及倾倒淤泥,因此减少海水中的悬浮固体散播及填海工程对航道交通造成影响。

  曾荫权亦于典礼上表示,虽然港珠澳大桥本地工程较早前曾受到一宗司法覆核事件影响,令工程延迟了差不多一年才开展,但当局会透过修改施工方法,多加人手和机器,压缩工程时间表。

  特区政府有信心会如期完成本地工程,以配合大桥主桥在二○一六年通车的目标。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