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协助中小型企业应对环球金融危机的措施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受到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不景的影响,本港的对外贸易已首当其冲,表现大幅下滑。财政司司长亦估计,本港第四季出口会持续下跌,并会进一步拖低经济增长;香港明年年初出口以致整体经济表现都难以乐观,至於下半年经济表现则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事实上,已有许多中小型企业(中小企)的经营者向本人反映,他们正面对订单大减、融资困难、客户拖欠货款、高风险、高成本及高通胀等一连串经营难题,当前危机比金融海啸更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在金融海啸期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有关计划)有效纾缓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业界强烈要求政府重新推出该计划,但政府至今未肯回应他们的诉求,政府拟在香港整体经济表现出现什么情况才会重推该计划;

(二)会否考虑容许更多中小企暂缓预缴利得税,以及为营业额或盈利低於某水平的中小企提供税率优惠,以协助它们资金周转和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当局在回应本人於本年十一月九日提出的质询时表示,当局已提出六项对《竞争条例草案》的修订建议,切实地回应各界人士,特别是中小企的主要关注,然而,有中小企反映,该六项修订建议仍然未能释除中小企的疑虑及有效地解决众多争议,令中小企面对更多不明朗因素,政府会否因应全球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重新考虑不坚持在本立法年度完成该草案的立法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女士:

(一)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确实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能够有效协助企业应付当时全球金融危机下所面对的融资因难。近期外围经济正急剧恶化,明年香港经济要面对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面对目前不乐观的宏观经济形势,企业希望政府能够推出有效的支援措施,包括重推「特别信贷保证计划」。这些声音和诉求,我们是明白的。

  面对今次经济下滑的危机,我们会一如面对二○○八年金融危机一样,因应情况,推出适时有力的措施,协助业界渡过难关。首先,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於本年十月推出一系列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措施,包括容许原本获得由工业贸易署「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担保的循环贷款到期之后,能透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进行再融资;以及将每间贷款机构的高息贷款(即利率超过百分之十的贷款)总贷款额上限由五千万港元增加至一亿港元等。这一系列措施将有助鼓励银行在贷款市场受压和经济气候欠佳的时候,更有效地透过此计划去满足企业包括中小企的融资需求。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已於本月初推出三项措施,即豁免一年的保单年费,提供三个免费买家信用评估服务及加快审批信用限额申请。这些措施将有助出口商在困难的贸易环境中迎接挑战。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变化,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更强的措施。

(二)我们现时实施的利得税单一税率,已体现「盈利多,缴税多」、「盈利少,缴税少」的公平原则。二○○九至一○课税年度,只有约八万三千家公司(占注册公司的百分之十二)缴纳利得税,而无须缴税的公司几达九成。大部分中小企业只缴纳很少税款或无须缴税。然而,财政司司长在制定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时,会因应经济环境及政府的财政状况等,审慎考虑协助企业应对当前挑战的适当措施。

  在缓缴暂缴税方面,现时《税务条例》已就纳税人收入情况的改变而作出相应的弹性安排。若纳税人(包括中小企业)预计今年度的入息或利润将较上年度下跌超过一成,可在交税限期二十八天前向税务局申请相应缓缴部分或全数的暂缴税。此外,如果个别纳税人因经济困难而未能依期交税,亦可向税务局申请分期缴税。现行的安排一向行之有效,我们相信可以帮助到因经济逆转而预计盈利减少的中小企业在缴税方面作出更具弹性的安排。

(三)有关《竞争条例草案》(草案),立法会的草案委员会已就当局提出的六项旨在回应各界人士,特别是中小企的关注的修订建议,作出讨论。委员的整体反应正面,并欢迎这些修订的方向。当局会继续聆听委员及公众的意见。

  近日市民(包括小商户)对个别行业怀疑存在反竞争行为的关注,清楚地反映订立跨行业竞争法的需要。为切实回应民意,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草案委员会的审议工作,凝聚最大共识,以期在二○一一至一二立法年度内通过草案。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