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妇女健康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徖生署辖下有三所妇女健康中心及十所母婴健康院提供妇女健康服务。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每所妇女健康中心及母婴健康院的妇女健康服务的按月轮候数字分别为何;

(二)会否增设妇女健康中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增设一所妇女健康中心所需的费用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将现时於母婴健康院内提供妇女健康服务的单位分拆出来,并升格为正规的妇女健康中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涉及的费用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向重视推广全民健康及预防疾病,因应不同年龄组别及性别的健康需要及风险,提供所需的健康促进及疾病预防服务。在推广妇女健康方面,徖生署家庭健康服务辖下三间妇女健康中心及十间母婴健康院(於不同时段)为六十四岁或以下的妇女提供全面的综合服务。服务包括按个别需要提供专题健康教育及辅导(例如健康生活的模式、月经问题、骨质的健康、关注乳房健康及心理健康等)和健康评估(身体检查以及按个别情况进行适切的普查测试,例如血液、子宫颈细胞和乳房X光造影的检查等)。医生亦会为有需要人士安排专科转介。

  妇女健康服务的轮候时间因个别地区的情况而异,平均约为一个星期至四个月不等。徖生署并没有过去一年每所妇女健康中心及母婴健康院按月轮候时间的统计。至於妇女在每所妇女健康中心及母婴健康院的季度轮候身体检查时间载於附表一。

(二)徖生署一向透过不同渠道,致力推广妇女健康。除了透过辖下的妇女健康中心及母婴健康院,亦曾与多个社区组织、非政府机构和不同的妇女团体等合作,推广妇女健康。本港其他机构如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亦为妇女提供各式各样的保健计划,包括非牟利的服务。政府现阶段没有增设妇女健康中心的计划,但会继续留意有关服务的需求及使用情况。市民亦可於徖生署各网站浏览妇女健康的资讯。徖生署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推广妇女健康和鼓励妇女注重健康问题。

  增加一所妇女健康中心所需的成本会因多种因素而有所不同,如服务名额、医护及文职人员数目、诊所的设备和场地租用等,故此未能一概而论。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徖生署辖下三间妇女健康中心的财政拨款约为一千四百七十万元。

(三)於妇女健康中心或母婴健康院所提供的妇女健康服务,其质量和服务范围是相同的。为更有效运用资源,政府现时没有计划将母婴健康院所提供的妇女健康服务分拆出来。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