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预防及控制流感爆发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美国卫生当局对一种由H1N1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人类猪流感)病毒基因变种而成的新型H3N2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表示关注,指出这种变种新型流感病毒综合了一般人类流感、H5N1禽流感及H1N1人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有机会出现大规模爆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与相关的外地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接触,以了解上述新型流感病毒的最新资料;若有,详情为何(包括上述新型流感病毒的特性、传播方式和扩散速度、所引起的病征与一般流感病征的比较、可能引起的并发症、治疗方法,以及与二○○九年在墨西哥爆发和蔓延的人类猪流感疫症的比较等);及

(二)现时有何机制全面监察任何可能出现的变种新型流感;因应上述新型流感有机会大规模爆发,当局现时有否任何应对措施(例如计划把上述新型流感列为必须呈报的疾病等);以及有否就完善流感的预防及控制机制、消息发布、灵活调配和购买医疗资源、统筹和协调各政府部门的抗疫工作、加强公众卫生教育及防疫注射等方面制订应对方案;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四年成立卫生防护中心后,已设立完善的监测系统,以监察社区的流感活跃程度,当中包括化验室监测及定点监测网络,涵盖幼儿中心、幼稚园、安老院舍、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私家医生诊所及中医诊所。此外,当局亦一直与本地大学紧密合作,以汇集不同专业知识及经验,从而制定预防及控制流感的策略及措施。

  政府亦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部和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美国疾控中心)等卫生当局紧密协作,以监测世界各地流感的最新情况。在区域层面,政府与广东省及澳门的有关部门亦已建立一套直接沟通机制,以确保三地能迅速和有效地交换流感疫情的重要资讯,并采取应变措施减低爆发的机会。

  就一般季节性流感而言,由于健康人士亦可能出现严重的流感感染,加上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因此当局建议所有人士都可向家庭医生查询接受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以保障个人健康。此外,卫生防护中心属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亦根据多项科学因素,包括本地的疾病负担和国际经验,建议数个目标群组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该委员会就二○一一/一二年度流感季节所建议的目标群组包括年龄介乎六个月至未满六岁的幼儿、50岁或以上人士、孕妇、从事养猪或屠宰猪只行业的人士等。

  就问题的两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密切监察在美国出现、来自猪只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的事态发展。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去信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控中心,以了解并跟进有关该病毒在美国的最新情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控中心的资料,美国自今年七月以来已经录得11宗感染此基因重组病毒的个案。所有患者已经康复,大部分病情比较轻微。其中七宗个案(包括两宗在印第安那州、三宗在宾夕凡尼亚州及两宗在缅因州)中的患者曾直接或间接与猪只接触。根据美国当局至今的流行病学调查,最新四宗个案发病前均没有与猪只接触:当中三宗在爱荷华州呈报个案中的患者就读同一幼儿设施,当局正调查其他就读同一幼儿设施的学童及家庭成员有否与猪只接触;另外一宗个案则在西维珍尼亚州呈报,当局正就曾与该个案有接触的人士及病源进行调查。根据有关四宗个案的调查,病毒可能出现有限度的人传人情况,但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出现持续性的人传人情况。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奥斯他韦(即特敏福)及扎那米伟(即乐感清)对该病毒有疗效作用。由于该病毒与现时在人类流行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并不相同,现时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只能在成年人提供对该病毒的有限度交叉保护,对幼儿则未起保护作用。

  一般而言,猪型流行性感冒,包括问题所提及的猪只甲型流感(猪流感),是猪只因感染甲型流感病毒而导致的呼吸性疾病,病毒常会引致猪只爆发流行性感冒。猪流感病毒一般不会影响人类。过往曾发生零星的人类感染猪流感个案,当中大部分的个案曾与猪只接触。患者病征与季节性流感相若。

  二○○九年在墨西哥爆发和蔓延的甲型(H1N1)2009流感(Influenza A(H1N1)2009)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当时出现持续性的人传人情况,并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至全球。这并不同于问题所涉及来自猪只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该种来自猪只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的情况,并就事态的最新发展知会公众。相关的新闻稿已于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发放。

(二)政府一直密切监测本地社区的流感活跃程度并已设立全面的疾病监测系统,通过与医管局、私家医院、普通科医生和院舍合作,进行定点监测、调查院舍的疾病爆发情况、检视医院的住院资料,以及监察传媒报道。当局会每周将流感监测结果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供市民浏览。

  此外,政府有一个精确的实验室监测系统监测流感病毒。卫生防护中心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会对检验出的流感病毒株进行特性分析,包括抗原及基因分析。

  卫生署曾于一九九九年录得一宗小童感染源于猪只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的个案,该小童于入院两日后康复出院。迄今,在香港并没有发现有人感染该种在美国出现来自猪只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

  食物安全中心亦一直协助香港大学研究及监察流感病毒在屠房猪只的情况。最近发表的监测结果显示,于上水屠房所验出带有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基因的H3N2猪型流感病毒,与美国来自猪只的甲型流感(H3N2)(S-OtrH3N2)病毒并不相同。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现时甲型流感病毒(H2、H5、H7及H9)属必须向当局呈报的传染病。政府会继续密切监测全球及本地流感的情况,与世界卫生组织、内地及海外卫生当局加强联系,并会特别注意病毒的基因有没有出现变异,以及毒性和传播能力有没有增强等。有需要时,我们会适当修改法例,将其他病毒纳入必须向当局呈报的传染病之列。

  此外,政府已采取多方面的措施预防及控制流感爆发,并已制订《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的架构》,详列本港应付流感大流行的指挥架构、预备及控制措施。其中包括多项就新型流感以至流感大流行时的预防及控制措施,如加强疫情监测、迅速诊断、维持医疗服务、推广基本防护措施如个人及环境卫生,以及风险通报等。

  为确保各相关政府部门为大型传染病爆发作好准备,卫生防护中心亦定期举行演练,以测试本港应付传染病爆发的准备工作及应变能力。政府亦会继续维持约2,000万剂抗病毒药物储备,以应付流感大流行时的需要。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