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专营巴士的减排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於2010-201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为专营巴士公司的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装「催化还原器」,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以达到欧盟四期的水平;并建议政府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六辆混合动力巴士,在本港繁忙路段试验行驶,以测试运作效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目前全港专营巴士公司的巴士当中,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的数目分别为何;已安装「催化还原器」的巴士数目为何;

(二)有否评估,全数为目前正在使用的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加装「催化还原器」,所需费用为何;若有评估,详情为何;为所有该等巴士完成安装,需时多久;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混合动力巴士测试的最新进展;有否评估完成测试的时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专营巴士所排放的氮氧化物是路边空气污染指数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现时,超过六成的专营巴士为欧盟二期或三期的型号。这些巴士会分别到二○一九年和二○二六年才会完全被替换。由於它们仍在路上行驶,假如能够把它们的排放尽快减低,会有助改善路边空气污染。

  欧洲一些地方(例如伦敦及比利时)已为部分欧盟二期及欧盟三期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令氮氧化物排放减少约60%。不过,这些欧洲城市的公共汽车,大多是单层巴士。而香港大部分的专营巴士是双层巴士。此外,香港巴士的频密运作模式及香港多山的地形,会导致在本地行走的巴士的引擎负荷相对增加,炎热的夏天亦需要巴士使用空调。因此,我们须为欧盟二期及欧盟三期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进行试验,以审视其技术可行性及减排成效。已装置柴油粒子过滤器的欧盟二期及欧盟三期巴士,如再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其排放表现可望提升至欧盟四期或五期巴士的水平。

  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截至二○一一年九月底,专营巴士公司合共有3 906辆欧盟二期或三期型号的巴士,它们的分布情况表列於附件。

  我们已於二○一一年九月为三辆巴士(包括二辆欧盟二期和一辆欧盟三期型号的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作试验行驶。我们现正为另外三辆试验巴士(亦包括二辆欧盟二期和一辆欧盟三期型号的巴士)进行加装工作,预期加装可於二○一二年二月完成。我们会在开展试验后的六个月检讨初步试验数据,以早日了解为这些型号的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大规模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的可行性,以及减少污染物的成效。倘若试验成功,政府会全数资助巴士公司为这些型号的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

  该六辆试验巴士共涉及三个主要巴士型号,代表了约1 800辆欧盟二期及450辆欧盟三期巴士。我们已手研究为余下型号的巴士进行加装的可行性,以便早日开展试验。

  顾及部分欧盟二期巴士会於未来数年被淘汰,我们估计最多将会有大约3 700辆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可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根据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供应商所提供的初步资料,如果大规模为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预计每辆巴士的加装费用约为15万元。倘若全数为这3 700辆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总加装费用约为5.55亿元。

  为所有合适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所需的时间,要视乎合适加装巴士的数目和巴士公司可实际安排巴士作加装工作的时间表而定。无论如何,我们的目标是在试验被确认为成功后,尽快开展大规模加装工作。

(三)至於混合动力巴士测试,专营巴士公司现正购买这些巴士。计及生产和运送所需的时间,我们预期混合动力巴士将可於二○一三年在本港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试验。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