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落实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发展措施」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落实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发展措施」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李(波)司长、黄(峰副)司长、各位工商、金融界朋友:

  早上好。

  很高兴今天出席「落实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发展措施」研讨会,就人民币直接投资的具体安排和人民币投资产品,跟内地有关部委官员和香港从事人民币业务的翘楚相互交流。我知道今天有三百多位嘉宾莅临,在新的政府总部大楼举办规模这毈大的研讨会,这是第一次。

  李克强副总理在八月十七日在香港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措施,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允许外商以人民币在内地进行直接投资。

  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在不到两个月内,分别对外宣布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很感谢李司长、黄司长、接受我的邀请,专程到香港来出席特区政府举办的研讨会,亲自向香港工商及金融界的朋友介绍这些新措施。今天的研讨会能够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坚定支持。

  事实上,中央政府对香港金融发展的支持,远远超过人民币直接投资的范畴。国家在三月份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港澳部分单独成章。专章详述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不单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更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策略。

  专章也明确强调了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政策指向。

  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方面,香港有「先行者」的优势。自二零零四年以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已经开展了一段颇长的时间,逐步建立了内地以外,最具规模的人民币市场,并汇聚了境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除了高效、可靠的人民币清算系统和平台,香港也建立了内地以外首个人民币债券市场。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既在「国内」,又在「境外」,为内地金融市场设立一道「防火墙」,阻隔境外市场大幅波动给内地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两地的经贸和人员有紧密的往来,两地金融监管机构一直紧密沟通和合作,这些特点都有利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长远发展。

  在发展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方面,香港也有一定的优势,包括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与海外主要市场接轨的监管制度、完整的法律制度、法治精神、以及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等。

  这些优势,再配合全球经济发展重心由西方向东移的趋势,不仅突显香港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发展潜力,也为本地业界在后海啸时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作为国家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内地可充分利用香港作为有效的资产配置平台,达到内地资金有序流出的政策目标。而香港作为在环球金融格局中一个重要而且具备高度自由化的市场,可以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需要,在互惠双赢的原则下,为内地资金走向国际扮演桥头堡的角色。

  通过一个健康的在岸与离岸循环机制,资金能够有序地「引进来」及「走出去」。而一个活跃的人民币资金池,对香港而言,有利於推出更多人民币产品;在国家而言,则有利於在「十二五」期间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以达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目标,同时又能够保障国家的金融安全。

  「十二五」规划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出指引,而中央政府近期提出的措施,则进一步把香港的金融发展,尤其是人民币离岸业务,推上新的台阶。

  李克强副总理在八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中,与金融业发展有关的超过十三项。

  当中有利於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措施更多达八项,对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些措施的落实将为建设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提速,也同时加快人民币走向国际的步伐。

  这些措施,总括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支持境外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
  
  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有助提升企业在香港发债的信心和国际投资者在香港购买人民币债券的意欲,也会吸引更多企业来香港筹集人民币资金到内地直接投资,进一步扩大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规模。在香港企业的层面,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也可以降低他们承受的汇率风险。

  商务部及人民银行已於今年十月公布《关於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相关的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使审批规则更为清晰。

二.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范围在二零一零年大幅扩大后,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快速增加。截至二零一一年九月底,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的金额接近一万五千亿元人民币,为二零一零全年金额约四千亿元人民币的四倍。

  目前,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交易占内地对外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内地对外贸易人民币结算则占内地对外贸易总额的一成之多。人民银行在八月落实此项措施后,有关贸易结算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为加快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起到积极作用,也可以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全球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地位。

三.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资金,主要来自人民币存款。截至二零一一年十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六千二百亿元人民币,较二零一零年年底的三千多亿元人民币增加了一倍。流动资金充裕,为香港发展人民币金融产品,包括债券、证券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这次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措施,还包括了允许内地企业来香港发债、增加金融机构发债的额度,并且确定国债在港制度化发行的长期策略。

  这些措施将会增加人民币债券的供应,以及发债体所从事行业的种类,为储蓄在香港的六千多亿的人民币存款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和稳定回报。

  二零一一年首十一个月已经有七十八笔约一千亿元人民币债发行,发债体包括跨国企业及国际金融机构。

四.允许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即RQFII)

  这项措施启步总额为二百亿元人民币。这等於说会有总值二百亿人民币的认可基金可供香港的投资者购买内地的证券,丰富了投资的选择。

  不同类型的人民币投资工具在香港市场推出,可以令到更多资金汇聚香港,增加在岸和离岸人民币资金的循环,提高香港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同时促使市场推出更多创新的人民币产品,让投资者、金融机构及整个市场受惠。

  稍后,在「论坛一:人民币直接投资具体安排」及「论坛二:人民币投资产品」中,商务部和人民银行的专家将向大家介绍措施的细则,而香港业界代表也会就有关措施发表看法,让大家能够充分掌握这些措施的优点和详细内容,及时把握这些措施所带来的机遇,为各自的业务带来帮助。

  各位,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与中央政府各有关部委跟进上述各项支持措施,正如之前提到,部分措施,例如人民币直接投资及人民币结算等,已经成功落实。

  十月中,我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及金融管理局总裁访问北京,跟内地相关经贸及财金单位见面,就进一步推进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进行了实质的商讨。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有关部委保持密切磋商,使其他措施可以早日落实。

  我相信,这些措施的落实,将会大大促进香港金融市场内的人民币融资和其他金融中介活动,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持续稳步发展。

  特区政府非常感谢中央政府一直以来对香港金融发展的支持,并且在短短数月间已经落实了多项重要的措施,有力的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向前迈进。

  我相信通过政府与业界的同心协力,一定能使香港在促进自身金融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