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就私营骨灰龛发牌制度进行公众谘询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发表谘询文件,就建议推行发牌制度加强规管私营骨灰龛,进一步搜集公众意见。谘询为期约三个半月,至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简介私营骨灰龛发牌制度谘询文件。周一岳说:「我们就发牌制度规管框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希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私营骨灰龛发牌制度谘询文件涵盖多个讨论范畴。政府现建议制定一条名为《私营骨灰龛条例》的新法例,规定除非获豁免,所有私营骨灰龛必须受发牌制度规管;并成立法定私营骨灰龛牌照委员会作为发牌当局。

  在制订发牌制度规管框架的时候,政府主要的考虑因素为:(一)稳健而务实的发展路向;(二)尊重已根据传统习俗所作的安排;(三)妥为顾及市民的感受;(四)业界的可持续发展。

  发牌制度对私营骨灰龛在多方面作规管,包括龛场经营者使用处所的权利、符合法定规定及地契条款、龛场管理和顾客权益保障等。牌照有效期为五年,可以续期。

  周一岳说:「发牌条件将要求经营者须与消费者订立合约、备存购买龛位人士登记册、制定管理计划、成立保养基金和提交保养报告,以及遵从发牌当局颁布的实务守则等。」

  「有关法例还会规范经营者结业后如何处理骨灰。我们认为经营者有责任尽一切合理努力与龛位拥有人/遗属联络,并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尽力与他们取得联络,期间须保持所存放的骨灰完整无缺。只有当经营者与拥有人/遗属就存放的骨灰作出令人满意的安排后,其任务才算完成。如未能这样做,即属犯罪。我们建议这类罪行的最高惩罚应订于较重水平,包括监禁。」

  谘询文件亦提出讨论如何处理现存骨灰龛的问题。现时市面上有不少私营骨灰龛已营运多年,成为很多市民存放先人骨灰的地方,但有部分未能符合所有法定及政府规定。周一岳认为这类骨灰龛首要应积极寻求规范化,以争取在未来规管制度下领取牌照正当营业。

  他说:「我们明白规范化需时。为使当时尚未符合发牌规定的骨灰龛能够继续维持经营,发牌制度会提供暂时免责。暂时免责旨在容许经营者在致力把违规情况规范化的同时,能够继续维持经营已售出的龛位。」

  「暂时免责的龛场须即时停止配售余下龛位。在给予暂时免责时,发牌当局可施加相关条件。」

  对于在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期间有意见认为政府应以务实态度处理现有违规私营骨灰龛这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周一岳说:「就相关豁免想法及条件,我们持开放态度,并希望听取市民意见,再制定相关政策及有关细节。」

  「但对楼宇及消防安全构成明显或即时危险的私营骨灰龛,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应获豁免。获豁免的骨灰龛仍须符合发牌当局施加的条件,包括停止售卖余下龛位、减少噪音和空气污染等。」

  与此同时,政府亦建议豁免《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附表5所列明的私营坟场内的骨灰龛以及殓葬商受发牌制度规管,后者所提供的是暂时存放骨灰服务。

  政府的目标是最快在二○一三年第四季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在此之前,政府会加强消费者教育。

  周一岳说:「我希望再次提醒有意购买私营龛位的市民,切记向经营者索取完备资料,包括如骨灰龛随后倒闭或被取缔,经营者如何处理消费者权益。市民应在有需要时寻求独立法律意见。」

  此外,周一岳亦呼吁私营骨灰龛经营者严谨遵从相关法例和政府要求,并期望现时违规的私营骨灰龛致力向有关部门寻求规范化。政府定会依法办事,各有关部门会继续根据现行法例赋予的权力,跟进违规个案。

  在加强规管私营骨灰龛的同时,政府亦致力增加公众龛位的供应。在和合石桥头路兴建的一座公众骨灰龛及纪念花园将于二○一二年七月落成,提供约43 000个龛位。而在各区物色合适地点发展骨灰龛的概念,亦获得公众支持。政府已在全港18区物色到共24幅初步选址。其中,钻石山灵灰安置所扩建计划和长洲坟场扩建计划已获相关区议会支持。政府正全力就其余选址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将由二○一二年起陆续征询各区议会意见。连同华人永远坟场的供应在内,未来五年将可提供约12万个新龛位,并在中长期增加数以十万个新龛位。

  「私营骨灰龛发牌制度谘询文件」可于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下载。市民请于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或之前,将意见邮寄至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政府总部东翼17楼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或电邮至ccc@fhb.gov.hk;或传真至2136 3282。

  为了掌握更多关于香港私营骨灰龛的情况,政府亦制备了一份资料表格,以便市民利用该表格向政府提供更多私营骨灰龛的资料。相关资料将有助政府制订更切合实际情况的私营骨灰龛发牌制度。表格已附夹于谘询文件内,亦可于食物及卫生局网页下载。填妥的表格可透过相同方式交回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