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花园街小贩固定摊档管理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花园街小贩固定摊档的管理的开场发言:

主席:

  旺角花园街一年内发生两次火警,上月三十日的火灾更导致一共九人死亡及多人受伤,现时尚有五人留院。虽然食环署、相关政府部门,联同电力公司和贩商,在过去一年已做了不少工作加强花园街排档的防火安全,但今次的大火显示相关的措施仍有不足。正如我在上星期立法会休会辩论时所讲,我们必须强化相关的管理措施,亦要再进一步减低火警的风险,保障市民的安全。

  档贩有责任遵守发牌条件,大部分的贩商亦都是自律的,但有小部分档贩屡次接获传票仍继续肆意违规,包括在准许范围以外经营、在非营业时间储存货物于牌照批准范围之外、档位的大小高度超出订明的标准、分租摊档和非法驳取电源等等。这些违规情况很有可能增加火警的风险。

  有见及此,食环署已加强在各个小贩区的执法。针对屡犯的贩商,我们建议引入取消小贩牌照制度以加强罚则的阻吓力。若有持牌小贩或其摊档在三个月内六次违反涉及上述情况的规定而被定罪,食环署署长可考虑取消他的小贩牌照。若有关持牌人不满食环署署长的决定,他可就有关决定作出申述,或再进一步根据法例向牌照上诉委员会及市政服务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我们会就这项建议谘询区议会和贩商团体,为期两个月,由今日开始至明年二月中为止。

  我们亦正积极考虑不同方案,尽量减低露天排档对毗邻楼宇的火警风险。这些方案包括规定过夜存货只能放于摊档密封的防火构筑物内、实施「朝行晚拆」的营运模式、和调迁小贩区的排档等。我们会考虑有关方案在提高排档的消防安全方面的效能、以及对小贩区的整体环境、档贩的长远经营环境、小贩区的固有特色、和排档周边商铺的影响。我们会审慎研究各个方案的利弊,并尽快就具体建议作出谘询。

  政府明白市民期望有关的改善措施能够尽快落实,我们正全速进行研究工作。在制订和落实各项改善方案时,我们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因应个别小贩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适当地实施有关方案。

  主席,我们的同事会就此建议听取大家的意见,及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