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就签署《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会议厅出席《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签署仪式后的发言全文:

蒋(副)部长、周(副)主任、郭(副)主任、各位来宾:

  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欢迎蒋(副)部长、周(副)主任、郭(副)主任、以及商务部和其他内地部委官员,出席今天《CEPA补充协议八》的签署仪式。

  新补充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并增强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对促进两地交流互动意义重大。

  早在二○○三年六月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时,温家宝总理指出,CEPA是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和WTO的框架内作出的特殊安排,体现了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为香港工商界带来更多商机。在这个基础上,双方先后签订了CEPA主体文件及七份补充协议,不断扩大相互开放。多年来,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发展的支持,得到充分体现。

  面对外围经济急剧变化,香港明年的经济将面对很多挑战。两地的经贸合作,对稳定香港企业的信心,应对未来经济的波动,非常重要。
    
  李克强副总理於今年八月访港期间,宣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明确表示会进一步对香港扩大和深化服务贸易开放,并於年内签署CEPA第八份补充协议。今天签署的协议,正好落实这方面的工作。

《CEPA补充协议八》

  第八份补充协议内容丰富,共有32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当中23项是针对开放16个服务领域,6项加强两地在金融和旅游合作的措施,其余3项是投资便利化措施。另外,这份协议也完善了货物贸易原产地标准和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定义及相关规定。

  这些措施对加快推动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发挥积极作用,有助香港具优势的服务行业持续发展,促进两地经贸融合及专业交流。

  在保险业方面,在《CEPA补充协议八》下,允许香港的保险经纪公司,以优惠条件在广东省内设立独资保险代理公司,为保险经纪公司进入内地保险中介市场提供新的契机,推动粤港两地保险中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银行业方面,香港银行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可以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有助扩大香港银行在内地的业务范围。此外,协议支持内地银行运用香港的国际金融平台发展国际业务,可以加快内地银行国际化进程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战略目标,两地将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在人民币产品方面的合作。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可以增加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资金循环,有利於推出更多创新人民币产品,使投资者、金融机构及整个市场都能够受惠。

  在创新科技产业合作方面,这份补充协议提出加强两地合作、加大支持香港科技创新的力度。这有助香港业界了解并配合国家科技发展和内地新兴产业的需求,推动两地科研人员交流合作,优势互补,缔造共赢。

  在建筑领域方面,通过互认取得内地建筑专业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可以在广东省注册执业,并享有与内地拥有相同专业资格人士同等待遇。这些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将进一步便利香港建筑专业人员在内地开业,有助促进两地专业融合。

  医疗方面,扩阔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的范围,至包括所有直辖市及省会城市。

  货物贸易方面,容许香港生产企业把原产於内地的原料和组合零件计算在「从价百分比」内,有助进一步完善CEPA原产地标准,使更多香港产品得以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市场,增加产品於内地市场的竞争力,有助吸引和鼓励制造业多元化和持续发展。

  《CEPA补充协议八》更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定义中有关「实质性商业经营」的标准,除了个别CEPA措施或有特别规定的范畴外,「香港服务提供者」向内地申请使用CEPA优惠措施的范围,无须局限於他们在香港的业务经营范围。港商可以更灵活地在内地拓展业务,让CEPA的效果发挥得更好。

CEPA的发展方向

  展望将来,我们会朝中央已经宣布的另一个目标进发,就是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即二○一五年,通过CEPA达到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有了这目标,我相信两地一定会充分利用CEPA的机制,不断丰富协议内容,拓展更多合作领域,深入落实各项措施。

  通过促进货物贸易,推动服务业在内地开拓市场,加上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的配合,CEPA可以在多个领域推进两地各行各业多元发展,加快国家服务业现代化,从而更好地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最后,我再次感谢国家商务部、港澳办,以及各内地部委在磋商过程中的努力和支持。特区政府会继续细心聆听各界有关进一步开放并落实CEPA措施的意见,协助业界透过CEPA拓展更多商机。

  谢谢各位。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