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仁安医院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电子健康记录互通公众谘询记者会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仁安医院的事故是否有延迟通报?仁安医院有没有责任?私家医院联会主席刘国霖指今次是单一事件,政府不应开名批评仁安,你如何看这番言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与徖生署已作沟通,徖生署初步收到仁安方面的资料,表示该名病人在手术后两日入住屯门医院,病人家属有通知仁安医院,病人已入住(屯门医院)就医,亦有通知有关医生,表示病人已入住屯门医院深切治疗部,并已进行手术。我相信仁安医院应在四个月前已得悉该事件。他们有没有在事件后进行足够的跟进工作,以及有没有就这方面进行内部调查或审核,要由他们交代。我们亦要求徖生署,要求仁安医院尽快提交详尽报告,交代事件的情况。据我所知,该名女士欲接受人工授孕的程序,亦接受了一些荷尔蒙注射等,但何以在进行此程序后会引起大量出血,仍需详细分析。我亦嘱徖生署要求医管局提供屯门医院的手术及病理记录等,以了解情况。若有特别需要,我们会要求徖生署继续跟进。

记者:何以这次会特别公开私家医院的名称?以后若有严重医疗事故,是否亦会同样公布私家医院的名称?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般来说,若有这些怀疑是严重事件,徖生署没那么快公布(涉事的私家医院)名称。但在今次事件中,他们认为仁安医院,一方面是延迟通报;第二方面,他们亦知道这问题,可能也有关注到,不过香港仅两间医院进行这方面的程序,故很容易也会知道(是哪一间)。他们认为在这方面,仁安医院在资料上有一定的隐瞒,同时也延迟向他们通报,所以这样做也是适合的。

记者:你刚才的说法,与仁安日前的说法,明显有所不同,因为仁安的说法是他们一直没有收到该个案,直至上周五见到病人,他们才第一次听到这件事。他们又表示,因为负责医生是挂单医生,所以医生并没有通知他们。据你们的调查、你们的同事所知,究竟家属是直接通知了医院,还是仅通知了挂单医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资料,但我相信若家属通知了医院,医院必须立即调查,究竟问题何在。任何负责任的医院也会这样做。

记者:今次涉及人工授孕的程序,你会否觉得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也要进行调查?涉事医生是(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公布的)持牌中心总监,在名单上属於负责人,他是否已不可履行责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要待徖生署调查清楚程序上如何,以及该医生究竟在进行手术中,是否依照指定的守则等。至於他是否继续在自己的机构担任总监,这方面他们当然要决定,但若有任何人,特别在专业方面,不能遵守一定的守则,我们认为这些人应该不适合担任管理及领导层面(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