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提防中药乌头类生物碱中毒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九日)提醒市民有关一宗中药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个案。该个案与服用购自将军澳尚德恏商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荣华参茸中西药房」(荣华)的中药材有关。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事件始於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一名四十五岁女子於服用由荣华提供的中药材后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符的症状,包括身体麻痹、乏力及心律缓慢。该中药材是由荣华的一名驻店注册中医师所处方的,用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该病人后到将军澳医院接受治疗,并於十二月一日出院。

  发言人说∶「昨天医管局的化验结果证实临床诊断。病人的尿液及汤药样本均显示含有两种罕见而毒性猛烈的乌头类生物碱:『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该两种毒性猛烈的乌头类生物碱可导致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等致命情况。」

  「因此,徖生署在接获通知后立即展开调查。」

  发言人证实∶「徖生署在审视有关处方后确认处方上的十二味中药材不应含有『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徖生署中药视察人员及专家的实地视察并无发现有证据显示荣华储存的中药材,包括处方的十二味中药材,表面上有污染的情况。

  发言人续称∶「事实上,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并无发现从荣华检取的中药材样本含有该两种乌头类生物碱。」

  他说∶「含有这两种生物碱的药用植物只约数种,而且在香港极不常用。」

  「因此,中药材在店内或於进口后受污染的机会很微。署方已将事件转介内地药监部门作跟进。」

  发言人总结∶「医护人员应对类似事件提高警觉,并呈报徖生署。」

  至今,徖生署并没有接获相关的不适报告。徖生署会继续追查该两种生物碱的源头,并加强监察。



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