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统计谘询委员会检讨政府统计工作
***************

  统计谘询委员会在今日(十二月八日)举行的会议上检讨了政府的主要统计工作及这方面的近期发展。

  委员在会上获告知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的最新进展。政府统计处处长兼统计谘询委员会主席欧阳方丽丽表示:「政府统计处顺利进行了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的摘要结果将于二零一二年二月公布,而较详细的结果会在随后分阶段发布。为了提供切合不同数据使用者需要的统计数据,统计处将会编制多项人口普查的统计产品和服务,并透过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提供。」

  委员获介绍二零一一年国际比较项目的详情。国际比较项目由世界银行统筹,香港是180个参与的经济体系之一。该项目是重要的全球性统计活动,旨在取得数据以量度不同货币的购买力平价,从而更有效地比较不同经济体系的本地生产总值和其他重要的经济总体数字。

  会上亦汇报了统计处为加强与统计调查受访者合作关系而推行的各项措施。这些措施有助维持统计调查的高回应率,以确保从统计调查结果编制的统计数据的素质水平。委员亦讨论多项建议措施,以进一步鼓励受访机构及住户合作,参与统计调查。

  协助市民便捷地取得官方统计数字是统计处其中一项核心工作。委员得悉统计处有见于智能手机日益普及,正计划建立一个新的移动网站,以扩大主要统计数字的发布渠道。移动网站会提供专为手机用户设计的浏览和搜索功能,预计在二零一二年第二季开始投入服务。

  委员在会议上回顾了自上次会议之后的其他统计发展,包括二零一三年在香港举行的「世界统计大会」最新筹备情况,以及为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工作提供的专业协助。

  统计谘询委员会是一个就政府的统计工作事宜向政府统计处处长提供意见的非法定谘询组织,其组成的委员为来自不同范畴,包括商界、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公认专业人士,有广泛代表性,有助统计处处长综合数据使用者、数据供应者及统计学家的意见。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委员名单载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about_us/our_advisory_board/index_tc.jsp)。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