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旺角花园街大火」休会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旺角花园街大火」休会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想藉这个机会,再次向十一月三十日旺角花园街火灾的死者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祝愿所有伤者早日康复。现时尚有五名伤者在医院,包括三名危殆病人。

  自去年花园街的火警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联同消防处、机电工程署及有关小贩组织,实施一系列措施,加强花园街排档的防火安全。同时,食环署亦加强巡查及执法,过去一年已向区内违规小贩共提出超过六百宗阻街检控。就摊档在档外积存货物的投诉,我们已于十一月十一日发出二百多封信,要求摊档移除造成阻碍的物品,否则会根据小贩规例采取执法行动。在上星期花园街四级火警后,消防处和食环署已到全港有住宅楼宇邻近密集排档的地区作出巡查。鉴于是次火警的情况,消防处、食环署及相关部门正覆检有关排档的消防安全措施,研究进一步改善其消防安全。

  虽然食环署和其他有关部门在过去一年已做了不少工作,但今次的火警显示相关的措施并不足够。我们认为有必要加大管理措施的力度,以再进一步减低火警的风险。

  首先,食环署要加强巡查排档地区,并对违规情况即时加强执法。我很高兴听到很多议员今日均要求我们严厉执法。我们留意到小部分档贩屡次接获传票但仍继续肆意违法。所以我们认为单靠贩商自律是不足够的。要有效确保公众安全,令档贩遵从各项规定,有关罚则必须具有足够的阻吓力。为加强公众安全,我们会积极考虑不同方案,改善排档的管理。这些方案包括引进「朝行晚拆」或「留架不留货」的经营模式、加入取消牌照制度、将小贩区的排档重整或调迁等。刚才刘江华议员提出的「香港式特色街道」的概念,亦在我们考虑之中。我们会审慎研究各个方案的利弊,并尽快就具体建议向本会相关的事务委员会、区议会和档贩团体作出谘询。

  此外,我们亦会加强打击排档怀疑分租的个案。排档分租不单违反法例,分租的档摊亦会令违规伸延摆卖范围更为严重,增加火警风险。

  我留意到近日食环署人员在花园街执法时遇到一些档贩的反抗。我呼吁档贩要保持冷静和遵守摆卖的规定,我希望他们能够明白政府有责任严格执法,以保障公众安全,这亦包括档贩自己的安全。这亦是全港市民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过往,有社会人士(当中包括一些地区区议会和立法会的议员)倾向同情小贩或档贩,认为他们都是基层人士,政府在执法和处理小贩问题时应有弹性。我们当然认同小贩行业为不少基层人士提供就业机会,亦为普罗市民,包括不少游客,提供他们认为价廉物美的货品。经过今次花园街的火灾,我认为大家都会同意,公众安全,尤其是居住于排档周边的市民的人生和家居安全,应是今后的首要考虑。在研究和制定各项方案时,政府会致力在减低火警风险及照顾排档营运之间取得平衡。

  多谢主席。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