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测试结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一个有关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时令食品调查结果。十五个盆菜样本的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最近从酒楼和食物工场抽取了上述的盆菜样本测试常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包括蜡样芽胞杆菌、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及副溶血性弧菌。」

  每年冬至和农历新年期间,不少市民都会食用盘菜。发言人表示,今次是首阶段的调查,中心会在农历新年前抽取另一批盘菜样本进行测试。

  虽然检测结果满意,发言人仍提醒业界避免过早配制食材,并注意贮放、运送和处理食物的温度,以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他说:「所有食物和食物材料应贮放在安全温度,例如易变坏的食品应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如需运送盆菜,应把热盆菜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而冷冻的盆菜则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业界亦应尽量缩短已煮熟食物的冷却时间,例如将食物分成较小份或放在较浅的容器内。」

  发言人也提醒消费者享用盆菜时要注意以下安全贴士:

* 向持牌及可靠的食物供应商订购盆菜;
* 尽快进食,避免把盆菜放在室温下过久而增加细菌繁殖的风险;
* 如非即时进食盆菜,应把盆菜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及
* 如食物有异味或异样,应立刻停止进食。

  他说:「市民须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高热量、高糖分、高盐分、高脂肪及/或高胆固醇的食品。」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