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投票人须依正确程序投票(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二○一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于星期日(十二月十一日)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呼吁投票人依照正确程序投票。

  冯骅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巡视位于铜锣湾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后说:「投票人须带备身份证明文件,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指定投票站投票。」

  他说:「投票人填划选票时须用投票站提供的笔,填满所选择的每名候选人姓名旁边的椭圆圈。投票人投选的候选人数目,不可多于所属界别分组的席位数目,否则该张选票便会无效,不会被点算。选票上会清楚列明有关界别分组的席位数目。」

  「投票人应把填妥的选票放入投票站所提供的封套内,然后按封套上箭咀指示的方向放进票箱内。投票人切勿折叠选票或封套。」

  冯骅法官说:「由于候选人数目众多,投票人带备一张载有他们所选择的候选人的号码的纸张,方便填划选票时参考,这做法原则上是没有问题。但投票人不可在投票站内向其他人展示这纸张,亦须将纸张带离投票站,否则投票人有可能触犯法例。」

  「所有投票站亦备有由选举事务处印制的各界别分组的候选人简介,供投票人参考。」

  就投票资格方面,冯骅法官表示法例清楚订明登记为投票人及投票的资格。他提醒投票人,如果他们不再符合登记资格,他们便已丧失投票资格,不应在星期日举行的选举中投票,否则,他们会违反选举法例。

  至于互联网专业协会有限公司的事宜,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补充,该处已接获互联网专业协会有限公司提交的资料,并已向24名投票人发出信件,通知他们已丧失投票人的资格。

  冯骅法官提醒4个界别分组的投票人需特别留意可投选的席位数目。它们分别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政协)、乡议局、港九各区议会及新界各区议会。

  根据现时法例安排,该4个界别分组将获分配10个「特别委员」席位,其中4席分配予全国政协界别分组,而乡议局、港九各区议会及新界各区议会的界别分组,则各获分配两席。

  这4个界别分组的投票人只可以投票予不多于有关界别分组的席位数目(有关数目并不包括「特别委员」数目):全国政协为51席、乡议局为26席、港九各区议会为57席、而新界各区议会则为60席。在这4个界别分组选举中未获选出但获得最多票数的候选人,将会按次序成为「特别委员」。

  全港四个模拟投票站将于明日至星期六(十二月八日至十日),每日中午十二时至晚上八时开放予投票人熟习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的投票程序。除设于铜锣湾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外,其余三个分别位于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屯门大会堂和大埔社区中心。

  冯骅法官亦提醒投票人维护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说:「投票是保密的。投票人须于投票间内亲自填划选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代他填划选票。」

  投票人在投票站内使用手提电话等电子通讯器材、拍照、录影或录音,均属违法。

  投票站内亦严禁派发选举广告和展示宣传品,例如徽章、标志、衣物或头饰。

  投票日将有1 300名候选人竞逐24个界别分组的766个席位。全港110个一般投票站及两个设于警署的专用投票站,将于当日早上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开放予有竞逐界别分组内约237 000名已登记投票人投票。

  投票日如有投票人被惩教署囚禁或还押,他们将获安排在设于他们在囚或还押的惩教院所内的专用投票站投票。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专用投票站的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投票结束后,一般投票站及专用投票站的票箱会运送到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3B-3E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设于中央点票站的指定公众人士区(即展览厅3E)会于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时开放予公众人士观看点票过程。

  各选举主任将于中央点票站宣布选举结果。选举结果亦会上载到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如有查询,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