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补充劳工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补充劳工计划」规定,如本地雇主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合适的基层员工,可经劳工顾问委员会(下称「劳顾会」)审批其申请后输入属技术员或以下技术水平的劳工。但近年不少公司透过更改职衔及其他的手法,绕过劳顾会直接透过入境事务处(下称「入境处」)下的一般就业政策或其他输入人才计划申请输入外劳,影响本地工人就业。劳顾会劳方委员认为入境处滥批外劳申请,因而暂停审批补充劳工计划下的申请,导致外劳出现短缺。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最受暂停审批补充劳工计划申请影响的十个行业为何,以及这些行业的外劳人数占其总劳动人口的百分比为何;

(二)当局有否掌握确切数据,过去十二个月,有多少宗输入外劳个案是透过更改职衔及其他的手法,绕过劳顾会而直接向入境处提出申请,并影响本地工人就业;及

(三)鉴于有报道指出,护理业是其中一个受劳顾会暂停审批补充劳工计划影响的行业,业界表示该行业因此出现人手短缺,当局有否评估这次暂停审批事件对护理业所带来的影响为何,以及研究解决对策;有何短期及长期的措施解决现时护理业人手短缺的问题?

 
答覆:

代主席∶

  「补充劳工计划」是由劳工处负责执行的一项输入劳工计划,目的是藉有限度输入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应付香港在低技术劳工方面的需要。

  为落实政府一向以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原则,以及保障他们的薪酬和福利,有关雇主须先就每宗「补充劳工计划」申请在本地进行为期四星期的公开招聘,所提供的薪酬不得少于本地工人担任相类职位的中位工资。在公开招聘期间,劳工处会为有关空缺进行就业选配,亦会将这些职位空缺资料发布给培训机构及工会,邀请他们转介合适的本地求职者应征。如雇主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他们的申请才会获得考虑。「补充劳工计划」的每宗申请,须经劳工顾问委员会(下称「劳顾会」)考虑,才交由政府批准或拒绝。

  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 劳顾会雇员委员在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宣布暂停审批「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有关行动已直接影响了一批共49个由劳工处建议批准的职位申请。这些职位共涉及下列七个工种:

工种         建议批准输入的
           劳工名额(人)

1.护理员(长者服务) 26

2.禽畜/家禽/    10
 鱼场/耕种技工

3.护理员       4
 (残疾人士服务)

4.平车车工      4

5.厨师         2

6.打磨/装配技工/  2
  机械打磨装配工

7.机器操作工     1

 总数        49

  就上述的首个工种,即护理员(长者服务),根据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的资料,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为止,本港的私营安老院舍共聘用了4 950名护理员,当中934名为输入劳工,占整体受聘的护理员约百分之十九。至于其他六个工种,我们并没有相关输入劳工占其工种内总劳动人口的比例的统计资料。

(二) 现时,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实施两项与就业有关的入境安排,即主要适用于海外专业人士的「一般就业政策」及适用于内地专业人士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目的是让本地雇主可按其人力需求,聘请香港所需要却又缺乏的专业人士来港工作。两项入境安排均适用于专业人士,与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的对象截然不同。入境处在处理专业人士的申请时,必会在保障港人优先就业这重要政策方针及引入所需专业人才来港两方面,作出适当的平衡和取舍。一般而言,受聘的专业人士向入境处申请时,必须符合三个主要条件:

(1)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拥有相关范畴的大学学位;

(2)必须确实已获得本地雇主聘用,而从事的专业工作需与其学历或工作经验有关,同时雇主又未能在本地觅得专业人士应聘;及

(3)有关职位的薪酬福利水平与本地职业市场相若,不能低于本地市场聘用条件。

  雇主亦必须就申请提供相关资料和文件证明,包括职位详情和薪酬福利,及说明未能聘用本地专业人士的原因。

  以往曾有输入专才的申请因不符合申请条件而被入境处拒绝,或申请人在充分了解有关要求后自行撤回申请,但当中应没有重复向劳工处及入境处递交的申请,或蓄意为绕过劳顾会的监察而向入境处递交的申请。无论如何,入境处已承诺会在处理有关申请时,进一步加强与劳工处沟通,并计划要求雇主在递交有关输入专才申请时,必须同时申报之前18个月内曾否向劳工处提出「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不论该申请属何种职位,或成功与否,入境处会征询劳工处的意见,防止雇主在申请「补充劳工计划」失败后,再就相同职位向入境处提出申请。此外,入境处亦会就任何有怀疑的个案谘询劳工处。

(三)自劳顾会雇员委员在十月三十一日宣布暂停审批「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起,社署迄今未有发现有安老院舍因「补充劳工计划」下的护理员(长者服务)未能续约以致人手不符合规定的情况。社署会密切注意事态发展,若个别院舍受事件影响而须采取紧急应变措施,社署容许院舍以替假员工形式作过渡,以维持服务水平。

  就其他护理业人手,现时,获社署署长批准开办保健员训练课程的培训机构共有30间。根据社署的资料,保健员训练课程的整体培训名额达每年约2 000名,而各培训机构亦会因应行业需求,推出与安老服务有关的课程和调整学额。为纾缓社福界护士人手短缺的问题,社署自二○○六年起与医院管理局合作,特别为社福界开办两年全日制登记护士训练课程。至今已开办了九期训练课程,并会由现在到二○一三年再开办三班。前后十二班课程共提供约1 500个名额。

  我们会一直密切留意社福界的人力供求,并因应情况作出配合。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