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婴幼儿奶粉广告宣传的内容五花八门,根据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较早前的研究,部分婴幼儿奶粉声称其成分的效能缺乏足够证据证明,涉夸大误导的宣传。本人早前的质询亦指出,当局应透过宣传和教育,消除公众误以为奶粉的营养成分较母乳更高更全面的误解,以及改变父母盲目追捧名牌奶粉的行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现时对婴幼儿奶粉广告的宣传内容有何监管;由於消委会的研究发现部分婴幼儿奶粉的声称涉夸大误导,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就类似的声称作任何应对行动;若有,有否包括发出警告和检控;若否,原因为何,这是否反映当局对婴幼儿奶粉失实的宣传束手无策;

(二)鉴於政府现时正草拟一套适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守则》),目的是监管母乳代用品的生产商及分销商,禁止他们以不正当的手法宣传或销售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守则》的草拟详情为何;会否把《守则》纳入法例,以及加入有力的罚则,并考虑进一步全面禁止任何婴幼儿奶粉的广告宣传;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世界徖生组织一直倡议母乳喂哺,认为喂哺母乳能为婴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提供最佳的食粮,并建议母亲在孩子出生的首六个月完全使用母乳喂养婴儿,随后继续以母乳喂哺并辅以其他食物,直至两岁或以上,根据政府的调查,本港最新的喂哺母乳的比率和习惯为何;当局有何措施支援持续母乳喂哺;以及当局会否就喂哺母乳的比率订立目标?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并透过徖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协助落实推行有关政策。医护人员会为授乳母亲提供辅导服务,并协助产妇在产后掌握喂哺母乳的技巧及处理喂哺期间遇到的问题。配方奶粉都是模仿母乳的「营养」成分而制造,不同配方奶粉的成分组合大同小异;虽然有些父母会选择以配方奶粉喂哺子女,但母乳仍然是促进婴儿健康成长和发展的最佳食物。

  现就各项问题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婴儿奶粉的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年都会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在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收集奶粉样本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在二○○七年至二○一○年期间,中心已抽取960个奶粉样本,当中包括590个婴儿奶粉,所有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61条,任何人如使用或展出对食物作出虚假说明的标签或预计会在食物的性质、物质或品质方面误导他人的标签,即属违法。该条例亦规定,任何人如发布或参与发布宣传品,而该宣传品包含对食物作出虚假说明,或相当可能在食物的性质、物质或品质方面误导他人,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由二○○九至二○一○年,中心接获一宗有关婴儿奶粉宣传品的投诉个案,经征询法律意见后确定投诉理据不成立。在二○一一年,中心就27宗怀疑有问题的婴儿奶粉声称个案作出跟进,并就三宗个案向有关的零售商/经销商/制造商发出信件,要求提供资料以解释其所作的声称,其他个案仍在跟进中。暂时并没有检控个案。

  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作为广播事务的监管机构,规定持牌广播机构不可播出有误导成分的广告。在过去三年,广管局共处理了10宗有关婴儿奶粉广告误导的投诉,广管局参考了有关部门(包括徖生署及食物安全中心)提供的专业意见后,认为没有足够证据确定有关广告含误导成分,因此决定投诉不成立。

  政府亦鼓励奶粉制造商和分销商自律地遵从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於一九八一年颁布的《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世徖《守则》)及以后历届世界徖生大会的相关决议要求,自行监察其市场销售手法。

(二)徖生署於二○一○年六月底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专责小组》,负责制订一套适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本地《守则》)。其目的是规范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的制造商及分销商,以免他们用不正当的手法宣传或促销在本港出售的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在制订本地《守则》的涵盖范围及内容时,政府会参考世徖《守则》及以后历届世界徖生大会的相关决议的内容及规管范围,并考虑有关产品的制造商及分销商在本地的宣传和销售手法。

  本地《守则》将以自愿性指引,配合适当的监察机制执行。现时,很多国家包括澳洲、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参照世徖《守则》制订适用於当地的自愿性指引,供业界人士遵守。根据这些国家的经验,在推行《守则》时配合适当的监察和制裁机制,能更有效规管不良的销售手法。政府会在本地《守则》实施后进行监察,并收集各方意见,再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加强本地《守则》的执行和规管。

(三)透过政府对母乳喂哺的推广,本港母乳喂哺率持续上升。根据徖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对其服务对象定期进行的母乳喂哺调查结果显示,於二○一○年出生的婴儿曾以母乳喂哺的比率为77%,而全以母乳喂哺到四至六个月的比率则为14%。根据医院产科的调查统计,过去十年,在本港出生的婴儿曾以母乳喂哺的百分率由二○○○年的55%增至二○一○年的接近80%,成绩理想。

  徖生署母婴健康院一直致力推广母乳喂哺,推出一系列工作坊,让在职授乳妇女掌握所需技巧,为重返工作岗位后继续哺乳作好准备。徖生署一直与其他专业团体合作,加强本地医护人员的母乳育婴训练,让他们能更有效地支持母亲持续喂哺母乳。此外,制订一套适用於香港的本地《守则》,正是鼓励及维护母乳喂哺,保障婴幼儿正确使用母乳代用品的关键所在。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