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公众地方种植的植物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报道指出,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外判服务承办商在公众地方种植的植物,有部分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公布的52种致癌植物名单内的品种,如市民经常接触该等植物,致癌物质可能会诱发细胞癌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关的政府部门有否备存对人类及动物健康有负面影响的植物名册或清单;如有,相关资料为何;

(二)有关的政府部门有否向外判服务承办商提供指引,避免在公众地方种植危害人类及动物健康的植物;如有,详情为何,以及如何监管外判服务承办商遵循该指引;如否,会否就现行的政策作出检讨,制订适当的措施以保障市民及动物的健康;

(三)现时政府部门及医院管理局所管辖的公众地方,有否种植上述52种致癌植物清单所涵盖的品种;如有,其分布地点、数量及品种为何;及

(四)如何向市民加强宣传及教育,避免接触该等含有致癌物质的植物?

答覆:

主席:

  政府悉心选择花草树木种植,并加以妥善护理,以提高生活环境的质素。此外,政府亦举办公众教育和社区参与活动以争取市民支持绿化工程,并培养爱护植物的文化。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在选择植物时,部门会按「合适的地点种植合适的植物」原则,并会考虑一篮子的因素,包括设计及工程要求(如设计概念、工程开支等)、环境因素(如土壤质素、对视线及交通的影响等)及植物本身的特性(如耐旱性、毒性等)。一般而言,部门会避免在公园或其他公众容易到达的地方种植含有毒性的植物。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编制的《园境护养手册》内里的「植物配置易检表」表列了常用园境植物的特性,包括是否含有带毒部份。渔农自然护理署编印的《香港植物名录》及《香港植物志》两书均记录了香港常见植物的特性,包括生境、分布、生态、药性/毒性等。这些刊物都为部门选择合适的植物和个别植物的毒性提供了参考资料。

  纵然个别植物含有毒性,其毒性并不会透过空气扩散。因此,除非市民长期接触、采摘或食用野生或园境植物,植物毒性不会轻易进入人体以构成危害。

(二)部门在订立栽种计划时,会按上文所述考虑一篮子因素,并会避免在公园或其他公众容易到达的地方种植含有毒性的植物。绿化工程承建商须按部门所订立的栽种计划种植植物。种植工作完成后,部门按栽种计划验收。由于绿化工程承建商须按部门所订立的栽种计划施工,政府并没有就植物品种的选取另行向绿化工程承建商发出指引。

  为进一步协助部门选择合适的植物,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亦已委托顾问研究制订更详尽的植物选择准则。

(三)我们查阅过近年研究植物与癌症关系的文献,以追寻有关「致癌植物清单」的报道。我们能查获较类近的资料只有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曾毅先生等于一九九二年六月在《病毒学报》发表的文章,内里记载在实验室环境中进行的体外实验,研究不同草药和植物的浓缩抽取液对一组细胞的影响。该实验与人类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植物的环境截然不同。因此,政府并没有就该研究涵盖的植物另行备存其数量、分布地点等纪录。

(四)渔农自然护理署编印了《五种常见剧毒植物》的单张,教导市民避免接触、采摘或食用在香港野外常见的剧毒植物。前市政局亦编印了《香港有毒植物》一书;我们会将当中合适的资料上载到绿化网页,供市民查阅。我们也会密切留意情况,一旦确定任何其他香港常见的植物或经常栽种的园境植物会对人体有害,定会将相关资讯向公众发放。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