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石油气车辆「死火」事故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二○一○年本港发生多宗石油气车辆「死火」事故,环境局局长分别於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及本年六月一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从二○一○年一月初开始,机电(工程)署已从62个石油气加气站和5个石油气贮藏库抽取206个车用石油气样本送交认可化验所,按车用石油气规格进行化验。结果显示,除今年(二○一一年)四月抽验的一个样本外,其余所有样本的整体抽验结果均为合格」。局长亦指出,香港已有一间国际认可的独立化验所可提供有关化验服务,该化验所於本年年中亦已在试运中。此外,局长亦表示,「职业训练局已同意在日后开办与维修石油气车辆相关的课程时,将有关保养重点纳入课程范围,以增强维修人员对石油气车辆保养的认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二○○八年起,每年石油气的士突然「死火」的个案宗数分别为何,并按月份列出分项数字;

(二)就上述抽验结果为不合格的石油气样本,政府向相关的石油气供应公司作出跟进的详情为何;以及如何确保该公司供应的石油气已符合规格,才恢复供应;

(三)是否知悉,上述独立化验所由试运至今的运作详情为何(包括营业地点和时间、试运及正式投入服务的时间表、化验人员数目、预设每月提供化验服务的能力,以及现时平均每月进行的化验数目等);现时本港可提供上述化验服务的化验所数目及运作详情分别为何;

(四)是否知悉,自二○一○年底至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就开办维修及保养石油气车辆相关课程的进展为何;职训局或其他机构有否足够导师或专业人士负责教授该等课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政府的应对措施为何;

(五)鉴於环境局局长表示「石油气供应公司一般会按石油气气源的特质和储藏库的设计,制订最合适的工作程序(包括『属缸』运作)」,政府如何确保石油气供应公司有遵从所有相关的工作程序;现时有否机制监察该等公司的工作程序,以及就没有完成所有相关程序的石油气供应公司设定罚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订立相关机制及罚则;及

(六)政府有何准则判断石油气供应公司现行的工作程序足以确保石油气的质素及输气的运作正常;有否计划订立一套官方的工作程序准则,以供石油气供应公司参考或规定该等公司遵从?

答覆

主席:

  就黄成智议员提出的问题,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因应二○一○年年初发生的石油气车辆事件,机电工程署(机电署)於同年一月初设立二十四小时电话热线,以便监察和跟进石油气车辆的故障情况。有关热线收到的故障个案数目按表列如下:

热线收到的故障个案数目

月份 二○一○年 二○一一年
1           141           2
2             9           2
3             2           0
4             3           0
5             0           0
6             1           0
7             0           0
8             0           0
9             0           0
10            0           0
11           34           0              
12            1           -
总数 :      191           4

  由於热线在二○一○年初成立,因此我们并没有二○○八及二○○九年的个案数目。

(二)从二○一○年一月初开始至本年十一月中,机电署已从62个石油气加气站和5个石油气储藏库抽取共273个车用石油气样本送交认可化验所,按车用石油气规格进行化验。结果显示,除本年4月抽验的一个样本外,其余所有样本的整体抽验结果均为合格。

  有问题的石油气样本不符合车用石油气规格的丙烷/丙烯及丁烷/丁烯的比例,虽然有关比例偏差并不影响气体安全或车辆性能,但机电署在收到有关化验结果后,已即时要求有关石油气供应公司停止销售车用石油气。该公司按要求完成更换旗下所有加气站的石油气后,机电署随即审视该公司提交的石油气品质测试报告,以及为所有受影响的加气站进行石油气品质测试,直至确认石油气品质符合规格后,方同意重开有关加气站。机电署已指示该石油气供应公司采取更严格的品质监控措施,并加强抽验该公司的石油气,至今所有样本均符合规格。

(三)一间国际认可化验机构已在其位於沙田的检测中心增设石油气化验设施,并於二○一一年三月投入服务。有关检测中心是目前唯一在本地提供石油气化验服务的机构,现时所有车用石油气样本皆送交该中心化验。该中心以商业原则运作,我们未能提供有关商业运作资料。

(四)职业训练局(职训局)自一九九九年一月开始为业界提供「石油气汽车维修」课程,并自二○○九年九月起开办「石油气引擎燃料喷射系统维修」课程。自二○一一年四月起,职训局已将在推行「石油气车辆测试计划」时总结得到有关石油气车辆保养的重点纳入相关课程范围内,以加强学员对石油气车辆保养的认识。

  自二○一○年九月至今,共有60人报读「石油气汽车维修」课程,另有36人报读「石油气引擎燃料喷射系统维修」课程。职训局表示现时有16名教职员合乎资格教授相关课程,足以配合培训的需求。

(五)及(六)各石油气供应公司会按石油气气源的特质和储藏库的设计制定工作程序,包括卸气、气库储存(例如「属缸」运作)、缸车运载及加气站储存等。机电署会定期实地视察及审核与供应链相关的工作程序及内部工作纪录,以确保有关程序符合行业一般守则。当中若发现有任何不恰当的程序,机电署会敦促有关石油气供应公司作出改善,并根据法例或相关规定作出跟进。

  相关的视察及审核显示现时石油气供应公司已采取适当的工作程序。我们认为现行监察机制已能有效确保石油气的品质及供应运作正常。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