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审视香港中药材标准国际会议召开(附图)
*******************

  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国际专家委员会的第六次会议今日(十二月六日)起在香港举行,继续审视中药材的标准。

  「港标」就香港常用的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问题提供建议,以保障公众健康为主要目标。

  为期三日的会议由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主持,超过五十名来自海外、内地和本地的中草药专家出席。来自各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会汇报他们的研究结果,供国际专家委员会认可。

  林秉恩医生说:「二零一一年标志着『港标』计划的另一项超卓成就,因为我们邀得内地和台湾著名研究机构的顶尖专家制订二十八种中草药的标准,卫生署已和内地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我亦藉此赞扬本地的研究伙伴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感谢他们继续以卓越的研究工作支持计划,特别是由政府化验所进行实验室之间的对比验证工作,为『港标』计划加添严谨而有力的科学基础。」

  国际专家委员会于二零零二年年初成立,就发展「港标」的原则、方法和分析提出意见,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来自内地、澳洲、加拿大、德国、日本、泰国、英国及美国的著名专家和本地专家。

  委员会也负责拣选合适的院校进行所需的科研工作,包括实验分析;同时亦选定目标中药材,以及协助制定「港标」的内容。

  是次会议将覆核和认可「港标」计划现阶段就四十种中草药的科研工作结果,并制订下一阶段的策略性计划。

  行政长官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和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进一步加快推行「港标」计划,以期在二零一二年涵盖二百种常用的中草药。

  「港标」第四册将于明年初出版,连同是次会议认可的现阶段中草药研究工作,计划涵盖的中草药将增至一百四十种。

  卫生署最近推出一款iPhone应用程式,载有首八篇的「港标」专论,署方会继续推出余下专论的程式,以期推广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标准。

  关于「港标」的刊物可参考卫生署网站的「中医药」网页:www.dh.gov.hk/tc_chi/main/main_cm/main_cm.html。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