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玉想琼思话女伶-香江歌坛忆往」展览 中央图书馆展示珍贵文献(附图)
******************************

  粤剧名伶小明星独创的「星腔」,抑扬宛转,哀怨缠绵,行腔运气自成一家。她的名曲如《痴云》、《秋坟》、《多情燕子归》及《玉想琼思过一生》等,均曾迷倒不少顾曲周郎,亦影响了后来的粤剧老倌的唱腔风格。二、三十年代,小明星曾与徐柳仙、张月儿、张蕙芳合称「平喉四杰」,并於各大茶楼歌坛演唱,歌坛曾盛极一时,而因为女伶的号召力,著名茶楼的茶价可抬高数倍。

  香港中央图书馆八楼珍本阅览室由即日起至明年二月二十九日,举办「玉想琼思话女伶 ─ 香江歌坛忆往」展览,介绍香港「歌坛」的光辉岁月及发展历程,并展出珍贵的文献如昔日的娱乐报章、旧唱片、乐谱手稿和茶楼所印制的「歌纸」等,让读者重温香江歌坛的盛况。

  昔日香江,生活简朴,普罗大众主要的娱乐,莫不如上茶楼享用「一盅两件」,同时聆听女伶演唱,她们登台的场合便称为「歌坛」,而首间设有歌坛的茶楼为上环「武彝仙馆」(后改称「富隆茶楼」)。三十年代的歌坛进入繁盛时期,发展蓬勃,较著名的歌坛设於「如意」、「添男」、「高升」及「莲香」等。

  随唱片及广播电台的出现,歌坛的活动发展更为蓬勃,女伶为了在歌坛有更好的发展,更会延聘名家撰写新曲,令撰曲名家辈出,如「曲圣」王心帆、「曲王」吴一啸和「曲帝」胡文森等。王心帆文学修养极高,作品文句典雅,大大提升了曲作的文学性。吴、胡二人则多写小曲,胡文森更以西洋歌曲入乐,开西曲中词的风气。

  昔日光顾茶楼歌坛,观众均获赠由茶楼印制的「歌纸」,印有即晚演唱的歌曲曲词,有时亦印上女伶照片,这次展出的展品中,便有由国学名宿何叔惠珍藏逾六十年的歌坛曲纸集《凤尾香罗集》,由上环添男茶楼及中华酒楼印制,记录了小明星、徐柳仙等女伶演唱名曲的歌词,非常珍贵。另外,展品还包括三十年代新月唱片公司出版的特刊《新月集》、以及省港百代有限公司随唱片附送的《千年万载》等;而经常刊登当时粤剧界和歌坛的报道和评论的报章则有一九二一年创办的香港首份晚报《香江晚报》及战前著名小报《华星报》等。

  这次展出的旧黑胶唱片,包括收录小明星四首名曲的《小明星之歌》、天寿堂发行的「鬼马歌后」张月儿的流行谐曲《口花花下卷》、张蕙芳的《银灯照玉人》、早期著名歌姬飞影等主唱的《关公斩蔡阳》,以及吴一啸为悼念小明星而撰的《七月落薇花》等。展出的手稿则有胡文森为粤语电影《歌声泪影》创作的主题曲,以及由何叔惠捐赠、为哀悼王心帆而挥笔赋诗的《哭王心帆》书法卷轴;另外尚有王心帆着的《星韵心曲》签名本等。

  「玉想琼思话女伶 ─ 香江歌坛忆往」展览免费参观。查询详情可致电二九二一 ○三二三。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