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安置旺角火灾灾民(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五日)傍晚出席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和第三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暨2011海南(香港)经贸.旅游.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今日早上的时候,我到石篱邨探访暂时安置那儿的居民,所以跟大家交代一句。

  自上星期发生了花园街火灾之后,有关部门,包括房屋署、民政处、社会福利署等都致力尽量安置好和安顿好灾民。

  房屋署动用了60多个在石篱邨的单位,安置了59个家庭,119个灾民。而当中有颇大部分是单身人士,多人家庭也全部获得安置。

  民政处和社会福利署亦动员了在社会上不同的慈善团体,而这些团体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所以这些灾民搬到石篱邨,他们需要用的例如:雪柜、洗衣机、家庭电器,以及初步需要的食物等都安排好了。

  现在,火灾善后工作的第一阶段基本完成了。接下来我们有三方面的工作是会继续做的:

  第一方面,发展局和屋宇署已经决定在未来,大约在半年内,会加紧巡查超过三百幢这类有前楼梯、后楼梯的唐楼。主要视察屋宇的结构,以及劏房的情况可以如何跟进,确保楼宇的消防安全要尽量做好。

  第二方面,食环署在不同摊档的据点,现在已加紧巡查,亦实施「零容忍」的执法方向。另一方面,食环署亦跟这些摊档代表商讨,今后如何可以提升摊档的管理,防止火灾再次发生。

  第三方面,警方和消防处已经展开全面和深入的调查,总的方向是,如果有任何刑事罪行的罪证,便要将有关人士绳之于法。

  跨部门工作小组会继续研究,下一步如何可以加强这些摊档的管理和消防的设施,使我们可以提升公共安全方面的安排。

  上星期五,有关部门曾出席区议会会议,听取区议员和不同党派的意见。在星期三的立法会(会议)上,我们会有答问,亦会有休会辩论。届时,我和相关的局长会出席,亦会细心聆听各位立法会议员、不同党派的意见。

  我们相信听取这些意见,对我们下一步、推动我们的工作会很有帮助。

  有没有其他跟进问题?

记者:(选举)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香港所有的选举都要公平、公开、公正地依法进行。不论是参选的人士或是市民参与选举去投票,都按照香港的法律。就这方面,我们有信心可以依法处理。执法部门在处理这些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他们不会顾及任何人士的政治、政党背景,我们的执法一定会一视同仁。

记者:......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在香港,我们都是按照香港的法律来安排选举,不论是参选的人士,还是投票的市民,都是依法参与。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