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和第三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暨海南(香港)经贸旅游文化活动周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和第三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暨2011海南(香港)经贸.旅游.文化活动周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罗(保铭)书记、尊敬的蒋(定之)省长、李主任、吕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我非常的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和「第三届世界海南青年大会暨2011海南(香港)经贸.旅游.文化活动周」的开幕典礼。

  刚才我跟书记讲,这个是我多年以来参加内地省市推介招商会当中,最大规模之一。我从来没参与过有个5000人的招商会。我为大家这次的盛举表示欢迎与祝贺。

  今天我希望跟大家讲讲三方面的信息。

  首先,香港与海南一直都保持非常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

  香港是海南最大的出口市场,超越美国、欧盟、东盟等等的经济体。去年,海南对香港的出口有5亿8,000万美元之多,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同时,香港是海南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去年年底,在海南累计设立的香港企业超过6,000家,占全省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六成。

  港商企业去年在海南的直接投资额,超过108个亿美元,多於全省总额的一半,是百分之五十二。

  在吸引港资企业方面,海南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政策,重点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加工贸易等产业的转移。

  这个政策跟港资企业在推动国家产业升级转型,寻求发展机遇的方向非常配合。加上在当地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海南省实在非常具有吸引力,对港资企业转移的优势。

  另一方面,我知道海南另外一个重要资产,就是你们的旅游业。在那里,旅游资源丰富,这个是香港市民非常熟悉的旅游热点。

  我自己到过海南省两趟,都是在第一届特区政府期间陪同董特首去参加你们的博鳌论坛。

  我知道在过去这些年,海南省的发展一日千里。为发展建设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你们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多个国家的入境免签证、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等等。

  我们双方在发展「一程多站」旅游路线、开拓海外客源市场方面,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香港旅游发展局在2008年,已经跟海南省旅游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强双方的合作和沟通,深化两地旅游服务业务往来。

  第三方面,就是我们在香港,正在非常努力的发展邮轮旅游,我们希望可以跟海南省一道的拓展这方面的发展。

  在九龙东的新邮轮码头工程正在按计划进行,进展良好。我们的目标是在2013年年中,开始启用这邮轮码头,第一个泊位将在2013年年中启动。

  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已经跟海南省旅游局签订了《加强邮轮旅游合作安排》。我们期望两地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更多邮轮航线,包括一起连结区内的其他港口,充分发挥两地港口的优势和市场的潜力。

  最后,海南跟香港两地的经贸发展确实是息息相关。我们俩的合作与交流,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和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奠下了非常稳固与广阔的基础。

  我们香港特区期望双方本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加强海南与香港的合作。

  最后,我祝愿你们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